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创文明典范城|敢啃“硬骨头” 攻坚“老大难”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再发力再提速系列评论之四

2023-03-18 08:46:04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一次城市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城市治理水平的高位进阶。对于烟台来说,文明提升之路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征程,同时也是一场敢啃“‘硬骨头’、攻坚‘老大难’”的作风之战。我们要大力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保持常态、建立长效,以攻坚成效推动城市治理水平进阶提升,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硬骨头”之硬,硬在复杂性、反复性、典型性和顽固性。比如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马路市场脏乱差,极易反复、极易反弹,如何彻底根治、保持长效需要认真思考解决。比如停车难、停车乱,既有车位供需矛盾也有使用率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加强规划、合理疏导值得仔细研究。比如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城市治理中的“常见病”,屡治不愈、反复复发,等等。这说明我们在常治常抓、长管长严上做得还不够,新思路、新办法还不多。创城一路走来,剩下的往往都是这些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老大难”问题,非持续用力、攻坚克难不可解决。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厌战”的懈怠心理,强化突破攻坚意识,扭住问题抓整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以创新的思路、举措和机制破解难题,只有攻坚啃下这些“硬骨头”,才能为争创工作向纵深开展扫清障碍、打开通道。

啃“硬骨头”,关键要有硬作风。如何攻坚,怎样啃下“硬骨头”,考量的是各区、有关部门单位的责任担当,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困难,停滞不前就意味着倒退,不去拼抢就意味着失败。我们要高点定位争一流、高效推进创一流,真抓真干下真功,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走出去、沉下去,察实情、出实招,到争创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一鼓作气、攻坚克难,以过硬作风全力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硬骨头”啃的怎么样,“老大难”攻坚的如何,群众是否满意是评判标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烟台奋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动力源泉。文明典范城市所勾勒出的美好图景,与烟台市民的美好生活向往高度契合,经济发达、环境友好、城市友善、宜业宜居、机遇众多。从本质来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的过程,不光在“面子”,更在于“里子”——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让城市呈现更高品质的风貌。只有把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让群众在创城的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幸福。我们要从满足群众的需求入手,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重点、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加强对市民关心关注问题的收集整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群体共富、城乡共富、物质共富、精神共富,构建共富共享优质生活圈。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没有半点后路可退。我们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更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充满斗志、集中攻坚,聚力突破、背水一战,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攻下难解的“老大难”,不断推动烟台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全面攀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