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市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 住建部门为购房者保驾护航

2023-03-14 08:22: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开栏语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每年这个时刻,我们与消费者一起观察思考,城市消费环境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消费升级中有没有引发问题?消费权益是否得到良好保障?即日起,启动“你消费,我守护”3·15特别栏目,聚焦重点行业、相关职能部门,发布热点投诉案例、消费提醒,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展现消费维权工作的亮点内容,维护公平交易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让市民放心消费,明白消费。

水母网3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我家小区外墙出现裂缝,下雨后经常漏水,这种情况如何维修?”近日,市民姜女士在12345热线中和烟台民意通6601234的电话中说起了自家的烦心事。接到反映后,烟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赶往现场,烟台市住建局也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业主家中现场督办,督促保修单位按业主要求维修。维修结束经工作人员现场核实,问题部位已修整完毕,投诉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市民在购房和住房消费中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全力帮助市民维权。也提醒消费者查看房屋是否在保修期内。”烟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仍在保修期,由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免费进行维修;如果已经逾期,可以申请使用公共维修资金维修。针对部分老小区居民反映住宅普遍已过保修期,尤其是共用部位、共用设施方面,可由房屋产权面积占比超过2/3、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进行表决。参与表决面积和人数均过半后,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今年春节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新房、二手房成交持续走高,为让市民买好房、住好房,市住建部门启动研究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逐步推广高品质住宅标准及项目,实现住宅品质提升。同时,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三年整治,指导各区市严查开发项目违规销售、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监管、商品房销售监管、商品房销售公示管理、预售资金监管、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管、住房租赁监督管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

“去年,我们共办结12345热线、网上民声有关房地产咨询事项40余条。”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负责人介绍,针对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动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对各地已发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房多卖、未办理预售许可擅自预售等行为线索逐一排查,及时监督各区市住建部门是否存在对已经发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未经竣工验收擅自交付等问题,共开展现场督导检查47次,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问题。

2022年,市住建部门在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共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209家,房地产中介机构192家,租赁企业7家,发现问题44件,查处整改44起,有效打击了不良经营行为,规范了市场秩序。

提振消费信心,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市民在衣食住行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12345政务热线和烟台民意通6601234,记者和有关部门共同倾听,合力出击,维护烟台良好的消费环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