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

2023-03-13 10:40:00

来源:水母网   李文玉



李文玉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一切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发展格局新的战略思想,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社会领域的发展描绘了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发展蓝图。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中国共产党立足新发展阶段,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充实和提高,来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与否。在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目的的基本指标,把我国社会发展推向了新境界新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随之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眼下我们要解决的不再是吃饱穿暖的问题,而是就业品质高不高、生态品质高不高、教育品质高不高、医疗品质高不高、文化品质高不高、社会保障品质高不高等一系列的问题,从而实现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社会分配,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实现更可持续、更加规范的社会保障,实现更加文明、更加科学的全民健康等等,用全方位多方面多层次、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厚度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发展是人类的永恒主题。发展为了什么,靠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形成了人类社会不同的发展理念、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新征程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理念是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最终走向的是人类理想生活形态的新品质和新境界,强调的是从满足人的各种需求出发,实现民族的共同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最终反哺的是民生事业、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协调发展表现在民生方面,就是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够相互协调、彼此适应,在数量、品质上能够齐头并进,生活品质能够契合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达到完美统一;绿色发展则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人民生活的空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呼吸上更新鲜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而且这种发展是更可持续的,是绵延福泽子孙后世,满足未来人们需要的;开放发展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拓宽共同富裕之路,全面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度、满意度;共享发展是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展理念,既让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又能使全体人民在发展中受益,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实现更有体面、更有尊严的生活。

从政有经,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今后一段时期社会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必须融入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从“有学上”实现“上好学”;要让人民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实行就业优先,保障就业者的合法权益,在获得更加称心收入的同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要提供更广泛的社会保障,全体人民都能更有尊严、更有体面地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从出生到养老,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资源、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转为老有所乐、医养健康;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快住房制度改革,让没房的人群实现有房的梦想,有房的人群实现乐居的愿景。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构建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的社会建设新格局,真正以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实现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的“国之大者”。

(作者单位:中共莱州市委党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