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我为群众办实事|烟台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建设

2023-03-10 08:36: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新程 杨泠雪



买车容易充电难,曾是困扰我市电动自行车主的一大难题。但如今,崭新投用的1.17万个充电端口,让出行“最后一公里”愈发成为坦途。

插电、扫码、充电,一气呵成。62岁的金象泰·温馨家园居民张立义,最近学会了使用楼下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一个端口能给好几台车充电,1块钱能充4小时,充满后自动断电,没花完的钱自动返还。”以前,小区里没有统一的电动车停放点时,张立义习惯把电动车停在楼下,还要不时借用楼下小超市里的插线板充电,堵窄了人行通道不说,既麻烦也不安全。如今,张立义已经习惯了每天一早一晚从停车棚取出爱车,接送外孙子上下学,然后去红利市场买菜。“停车棚就在楼下,确实方便。”

“有了集中的电动自行车棚,以往小区里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不见了,‘飞线充电’现象少了很多。”金象泰·温馨家园物业负责人郇树堃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投入使用后,不光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问题,也方便了物业管理,火灾隐患和触电危险少了,再也不用频繁通知车主挪车。

截至2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36万台,但在出行“最后一公里”,电动自行车优势仍无可比拟,更是大多数无车家庭、中老年人首选的出行工具,一个小小的充电端口,无疑是小区和写字楼、菜场、学校之间的一道“微桥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智能充换电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范畴,尤其要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纳入“新基建”,实现居民平价充电、换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部长通道”采访中明确表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将继续实施环境更新,加装充电桩,进行适老化改造。

去年,我市在物业管理小区全面推进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建设,全年共建成充电停放点562处、端口8080个,比原计划分别提升了29.2%和40.82%;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成351个点位、3663个端口,超额完成计划任务305.25%。而在具体推进中,无论是新建小区,还是已建成小区,或是已投入使用但缺少电动自行车充电车库(棚)的小区,我市普遍因地制宜,“一区一案”。

在已经完成改造的凤凰台社区,小区西侧入口处新建的停车棚中,一辆辆电动车格外整齐。“改造开始前,我们逐户走访了解民意,得知居民加装停车棚的意愿格外强烈。”改造工程负责人姜明学告诉记者,此前,社区主干路狭窄,多处道路破损,私家车、电动自行车习惯沿路沿街乱停,针对居民“痛点”,项目部在小区西侧商业网点楼前的空间进行重新划设,在改造全面启动前,率先安设了5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及1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既为居民提供了安全、整洁的充电环境,也将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而在蓁山花园、世回尧、新世界等片区的改造过程中,充电停放点同样以较高的优先级进行建设,曾让小区居民头疼的“拦路虎”,如今都有了整齐划一的“住所”。

去年以来,我市将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建设纳入挂图作战,列入市住建局“15项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承诺事项之一”,社区划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已有了明确“章程”。记者了解到,新建住宅小区提交建设方案时,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是“必备项”;非机动车停车棚和充电设施作为“必改项”,写入了老旧小区改造导则:有条件小区必须增设停车棚,按照每辆车占地0.8-1.2平方米的标准配置,就近设置在小区出入口附近,优先小规模分散布置,在设置醒目的非机动车停放标识的同时,必须采取视频监控、防雨、防雷、防火等安全措施,让电动自行车“有居”,更“安居”。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