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清廉烟台时评|要有“干”的浓厚氛围

2023-02-28 10:25:44

来源:水母网   清廉烟台评论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式现代化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冲刺之年。要让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要“走在前、开新局”,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干事创业有风险,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出现的失误,科学区分为公为私、无禁有禁、无意有意的界限,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对触碰复杂矛盾、新官理旧账,勇于打破僵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着眼推动发展、主动揽责担责的,注重看主流、看大局、看长远,不简单“扣帽子”,只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及时予以容错纠错,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诬告陷害行为触碰道德底线,违反党纪国法,污染社会风气,浪费监督执纪执法资源,损害党员、干部合法权益,挫伤干事创业积极性。如果任由诬告陷害成风,势必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用好“一信双查”机制,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查清,对诬告陷害问题坚决查实,做到“有腐必反”和“有诬必查”双管齐下,决不让一名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也决不让一名好干部因不实举报受委屈。坚决克服“怕麻烦、不敢调查,怕出错、不敢认定,怕报复、不敢打击”的心态,加大诬告陷害查处打击和通报曝光力度,积极稳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维护合法权利,让干部更有底气和勇气,义无反顾地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强化问责,让失职失责者承担应有责任,旨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剑指党员干部担当“塌肩膀”、干事“软无力”的弊病,收获良好效果。但问责只是督促手段,负责才是最终目的。当前,仍有一些党组织过分依赖问责,将其作为推动工作、管理干部的优先手段,“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背离了问责的初衷。必须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捆住干部乱作为的手脚,放开束缚干部担当作为的手脚。问责也不能“一问了之”,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及时了解受处分干部思想认识及改正情况,为其减压鼓劲,推动从“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区分不同情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让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不犯大的错误。

检查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也是指导帮带基层的有力抓手。检查考核不可少,但万万不可“数豆子的比种豆子的还多”。要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会议、文电、报表、检查评比、配合活动中解脱出来,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