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央广时评】问需于民 精心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3-02-18 16:05:45

来源:央广网  



以居住小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大部分居民吃、住、行,甚至“一老一小”的看病、托育等需求,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场景?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着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内诊所、学校、药店、健身房、市场、幼儿园等一应俱全,通过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生活便利,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眼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模式再获助力。2月16日,商务部明确,将在当前已有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随着这一实践的实质推进,更多居民将享有更便利、更宜居的城市生活。

一个“小而全”的社区生活圈,不仅要有较为完善的教育、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设施及服务配套,还要有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居民消费需求被满足的过程,也是我们推进城市运营、社会治理、带动消费、促进就业的过程。由此,城市经济的各种“微循环”系统得以自由畅通。这最抚凡人心的“生活气息”,无疑是人们对城市活力的期待与热爱。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重在完善社区消费的供给设施,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推动社区消费场景更好满足居民需求。既要着眼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这样的便民服务,要让规范有序更好服务百姓生活,也要未雨绸缪,考虑汽车充电桩等新生活方式带来的新诉求。

由于不同城市不同社区的现实条件各不相同,居民结构和消费需求各异,各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调性”和施工图也自然不同。要建好并激活“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各类生活场景,各地需要坚持精细化原则,事先下足绣花功夫,用足细心、耐心和巧心,听取辖区内居民的诉求和想法,尤其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多呵护和支持为社区提供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让社区更有韧性,让生活更有温度。(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