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寻访跨越时空的记忆 凝聚建党精神新力量

2023-02-16 10:03:11

来源:水母网   刘扩



那个夜凉如水的夜晚,我在台灯下读着抗战英雄的故事。星河耿耿,虫声唧唧,我为那些英雄的事迹感动着、震撼着……每次读到诗人欧震的爱国诗歌《不朽》,内心总会涌起一阵波澜,那是对无名英雄的一份深深地致敬,对那些和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在国家危难之际奋勇担当而由衷地敬佩。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金牌志愿红色讲解员,传播红色历史是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搭把手烈士公益寻亲的志愿者,我们用信仰照亮忠魂归家之路,凝聚建党精神的新力量。

有的人可能会问,烈士寻亲的意义是什么?在我看来,我们寻找的不只是一位烈士的名字、一个应该被记住的故事,更是为亲人圆梦,是寻找一种精神、重温一种信仰,是跨越时空的团圆。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硝烟中,无数胶东儿女投入到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洪流中,然而战争无情,炮火硝烟下,在一次次或大或小的战争结束后,他们就静静的沉睡在他乡的土地上。由于年代久远,线索又有限,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烈士亲属非常困难。

烟台74岁的门翠莲有一个心愿,那是父亲未了的心愿——寻找二哥门官德的烈士墓。父亲告诉她,门官德1929年出生,18岁参军,思想进步到了部队入了党,当了排长。青即战役开始后,战斗激烈牺牲人不少,父亲劝他回家,他坚持说:“我是排长,我要走了队伍就没人带了。”1949年5月门官德不幸在解放青岛的青即战役中牺牲。

门官德牺牲后,父亲特意来青岛寻找门官德烈士墓,可是无功而返。门翠莲也专程来青岛找过,但也没有找到。在青岛市开展的“为烈士寻亲·让忠魂归根”活动中,栖霞烈士寻亲团队接到了青岛即墨烈士陵园烈士寻亲消息,当晚就在栖霞市观里镇找到了门官德烈士的家人,2021年国家公祭日,我们陪伴门翠莲第一次来到门官德烈士墓前祭拜。“哥哥,我终于找到你了!……”妹妹发自内心的话语让在场所有烈士寻亲团队落泪。

松山街道南庄村60岁退休乡村教师于和民是无名烈士守墓人,2022年帮助于和民老师寻找无名烈士亲人的过程中,让我们不仅感受到无名烈士的英雄无畏,更感受到一位党员的红色初心。

1943年6月,胶东地区的抗日战争激烈进行,途经此地的胶东抗大师生们与来村里抢夺粮食的日军发生交火,两位无名战士在这里牺牲。这场战斗虽然规模不大,但在村民心里却代代难忘。小学时于和民听着老师教给他唱《扫墓歌》,听着无名烈士的故事长大;后来,他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他带领同学们唱着《扫墓歌》为烈士扫墓;再后来学校撤并,他退休了,此后的23多年他一个人默默守护烈士墓。2022清明节,随着我们的寻访,这个坚守的故事随着互联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全国近百个网络媒体平台被广泛传播。持续60年的守护背后是怎样的情怀?于和民老师说:“我一直没忘记他们,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战场上为国家牺牲的烈士,是他们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巍巍青山见证,英雄忠骨归队。在帮助于和民老师为两位无名烈士安葬到栖霞烈士陵园后,寻找烈士家人的公益行动也随即展开,然而烈士寻亲是一个严肃的任务,跨越80年,寻访难度大。村民口中的信息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保存的烈士英名录并不完全相同,烈士寻亲不得不暂时停止。关键时刻烟台公安部门的DNA鉴定帮了大忙,成功确定其中一名烈士正是苏家店镇大蔡家村的蔡周政烈士!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日,烈士的后人激动地说:“爷爷,俺终于找到你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烈士寻亲,寻的是亲,圆的是梦。我们从最初的几名志愿者发展到退役军人事务局规范指导的“团队联动”,3年来,志愿团队累计为300名烈士找到他们的亲人。带着一路寻亲的故事,我站在了烟台市“薪火相传·强国复兴有我”红色宣讲大赛的舞台、走进了栖霞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基层单位,以金牌红色志愿宣讲员的身份带领更多朋友感受先烈的崇高,承继先烈的遗志,把英雄精神熔铸于我们的血脉之中,为新时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作者单位:栖霞市融媒体中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