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芝罘区“美德健康大讲堂”项目正式启动

2023-02-15 10:49:40

来源:水母网  



为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全方位开展“五为”志愿服务,2月9日下午,芝罘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动“美德健康大讲堂”文明实践项目,举办首期主题活动“心灵手巧•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暨葫芦烙画非遗手造亲子体验课,旨在帮助辖区中小学生,在开学季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树立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顺利踏上新学期、新航道。

活动分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葫芦烙画手工体验两部分。首先是由肺科医院心理专家刘道路医生,围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进行科普,引导孩子要学会与父母成为好朋友,教给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如何快速转换心态,进行心理自我调节,及时消除恐慌、不安、焦虑等负面情绪。同时,也呼吁家长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波动,积极引导和倾听孩子的心声,真正为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讲座结束后,就进入到了孩子们喜欢的葫芦烙画体验环节。由一臻传承手造文化大院专业老师,为孩子们耐心讲解葫芦烙画作为芝罘区非遗项目的由来,以及葫芦在民间的美好寓意、烙画的各种手法技艺等,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在葫芦烙画的手工体验中,加深了孩子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情感,也进一步提升了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

看到孩子手里拿着自己亲手绘制的烙画葫芦,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现场家长吴桂芹说:“我觉得这场活动很有意义,既能缓解孩子开学前的焦虑和压力,又能让孩子在手工体验中,锻炼手眼协调能力,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快乐和成就感”。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自发组建成志愿服务队,纷纷帮助工作人员清理会场垃圾、摆放桌椅、整理活动物品,让原本凌乱的活动场地变得井然有序。一位小小志愿者李奇霏说:“虽然我们的力量有限,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人人都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据了解,“美德健康大讲堂”项目是芝罘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幸福感的创新之举。项目启动后,芝罘区将根据辖区群众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涵盖老年人身体健康、青少年心理健康、育儿母婴知识等各类主题讲座,引导居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市民文明素质培育,提升城市整体文明形象。(通讯员 陈凤夙 张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