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停车17分钟按1小时收费,合规吗?

2023-02-10 08:52: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2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日前,市民邹女士在芝罘区胜利路附近的万达商圈办事出来后,停车17分钟被二维码扫走了3元停车费。感觉自己遭遇了“天价”停车费的邹女士十分不解:虽然该停车场标明收费“3元/小时”,自己这不到20分钟就按照1小时收了费,停车场收费到底有没有标准?

开车容易停车难,邹女士对自己遭遇过的停车收费困惑大倒苦水:有时候明明过个路,甚至仅仅是片刻停留,就被收费二维码扫走1元、2元;去一些地方办事,停车不到10分钟就被扫走2元钱才抬杆放行;芝罘区万达商圈,有的停车场停车不到半小时收费3元,相隔一条路的另一个停车场,就变成了每小时2元。一不留意没看清停车收费牌,就会被高价停车费收得“肝疼”。邹女士表示,也有个别地方还是很人性化的,不到15分钟都是自由进出,免费停车……

其实,对停车场收费标准高低不一的情况犯糊涂的,和邹女士一样的大有人在,甚至让人产生怀疑,是不是有些地方就在乱收费?

市民们的疑惑在于各个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不一样,有的按半小时收取,有的按小时收取,还有的15分钟之内免费,有的15分钟内却不免费。停车场收费标准到底是如何规定的?

2022年3月,市发改委曾出台文件,明确我市停车场的价格管理方式分为政府指导价和经营者自主定价。

其中,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包括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体育文化、公立医疗机构、政府定价的国有景区、社会福利机构等公益单位配套停车场,机场、码头、车站等交通场站配套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事故停车场等。

非自然垄断经营性质的停车服务收费,即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以外的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包括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及商超、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停车场。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通知要求,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机场、车站、码头等配套的停车场等收费标准为1元/半小时,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15分钟以内免费;连续停放的,每24小时收费额最高不超过20元。

超市、商场等场所设立的停车场实施的是市场调节价,即经营者自主定价,此类停车场是否执行15分钟内免费政策和具体的收费标准都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他进一步解释,经营者自主定价遵循经济杠杆原理的调节原则,商圈和人气旺的地方,人流、车流多而密集,也就是停车需求多,就可以适当调高收费标准,但必须要明码标价。

那么,如何才能让大家根据自己需要方便地选择停车场呢?

对此,主管部门要求经营者在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监制的标价牌。实施政府指导价使用蓝色收费公示牌,市场调节价使用红色收费公示牌。

具体来说,大家在进停车场时,观察一下收费公示牌底色是“蓝色”的,则为政府指导价收费,如果公示牌是红色的,那就属于经营者自行定价收费了。消费者对于发现的一些不明码标价、漫天要价、肆意乱为的行为,可以拨打12345举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