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东方工业园区内有人排放黑烟 气味刺鼻难闻

2023-02-09 08:54: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2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连日来,“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接到市民投诉,称在黄渤海新区东方工业园区内,一家厂房近来不知何故排放黑烟,且有刺鼻异味,导致园区内紧邻的其他工厂工人们“闻味色变”,担心这些“有毒害”的气体影响健康。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该区北京南路的东方工业园区内,在知情人士的带领下来到这家厂房跟前。据其介绍,去年底,一家汽车配件生产车间租赁出去了一间厂房,随后不久这里就出现了排黑烟有异味的现象。由于冬天经常刮北风,每到晚上就有黑烟和异味随风刮进紧邻的其他工厂车间内,让工人们叫苦不迭。

记者看到这家工业园区内成排的彩钢结构厂房,里面分布着数十家工厂,确如这位知情者所说,在现场也能隐隐约约地闻到一股焦糊味,有点类似于压榨甘蔗熬制红糖的气味。紧邻一家工厂的值班室门卫对记者抱怨:“我干的两班倒的活,晚上值班碰到排黑烟的话,简直熏得受不了。”

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工厂,竟然在厂区密布的工业园内,排放有刺鼻异味的黑烟?

记者穿过一家大型工厂的大门后,看到单独隔出的一个门头上写着“人造生物腐殖质材料项目生产示范基地”。推开虚掩着的大门,记者看到这个简陋的厂房像是一个小作坊,里面堆满了玉米秸秆等农作物杂草,另一边地上则堆放着深褐色的“压饼”,房间内有一股如同深山老林里泥土特有的腐臭味。正在调试设备的负责人蔡先生知道记者来意后,笑着解释:“针对农村长期使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板结、肥力作用降低、农作物产量下降的状况,长春理工大学烟台欣瑞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在此研究了一项利用生物技术改良土壤的科研成果。”

蔡先生说,农村收割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后,少部分秸秆用作饲料外,其余的多半堆积野外而废弃。该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研究出了将秸秆进行深度腐化变废为宝,成为改良土壤的农家肥的科学专利技术。

对于园区其他厂房的工人投诉说有黑烟和异味,蔡先生说,这些玉米秸秆有甜味,它们在高温高压和细菌分解过程中,产生了“焦糖味”,这个是正常的,对于身体无毒无害。

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蔡先生的说法,表示该基地在进行实验过程中,环保部门和专业的测评机构都曾前来进行检测,给出了达标结论。

蔡先生还表示,他们已经添置了活性炭等净化、除味设备降低对周围的影响,同时也贴出“科普告示”,让同在园区内的工人们认识和了解,不要产生不必要的负面情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