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景色更靓道路更宽 烟台市城建重点项目争春竞发

2023-02-09 08:37: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2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晓东 徐永春 林日江 孙传锐 徐维浩 摄影报道)3月底,370个亮化节点将让莱山区各主干道夜景愈发璀璨;5月中旬,烟台市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项目将交付使用;5月底,全面改造升级的虞美人广场将正式“掀起盖头”;7月底,总面积18万平方米的全市最大规模超低能耗建筑将全面竣工……自西向东,目之所及,我市多个城建重点项目相继按下“复工键”,一张张明晰的交付时间表,令观者格外心驰神往。

道路更宽、出行更快、家门口就有医院和公园,市民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小确幸”,恰是城市建设最朴素的初衷。春天里,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建会战,已然拉开序幕。

“升级版”虞美人广场

5月与市民相约

早上7点,不少市民尚在甜蜜的梦乡之中,顶着黄海之畔的晨曦,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已在虞美人广场展开。作为中心城区市民赏花、健行的知名“打卡地”,虞美人广场改造提升是春节后我市首个新开工的城建重点项目。“虞美人广场地处滨海主干道,施工作业面相对狭窄,车辆进出尤其不便。此外,考虑到广场周边地下管线普遍较老、布局复杂,我们先期开展管线改造,并根据滨海路车流量及时调整施工时段,赶在早高峰来临之前组织大面积施工,确保改造所需车辆、机械顺利进出,将封闭施工给周边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经理王少伟介绍说。

去年10月,烟台市滨海一带(养马岛—芝罘岛)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正式公示,规划提出,渔人码头段定位为活力梦幻的欢乐海湾,围绕渔人码头、虞美人广场和黄海游乐城三大空间,打造集旅游度假、特色餐饮、休闲观光、购物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消费目的地。今年1月,《烟台市千里海岸观光廊道统筹整合规划设计草案》进一步将芝罘莱山段海岸明确为海埠漫游段,突出历史街区、滨海公园、体育休闲等资源特色。而率先启动改造的虞美人广场,无疑将继续释放滨海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心旷神怡的观海体验。

未来的虞美人广场是什么模样?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市民反映的改造需求,广场拟新增1300平方米的2层简餐楼,同时增设一处公共卫生间。此外,还将在公园的现状高点增加供亲子互动的儿童乐园,同步增设停车位及充电桩。而最受市民关注的郁金香花海,考虑到改造工期将在5月完成,广场将先期开放北侧示范区,保障市民在花期的观景需求。

370个亮化节点

扮靓主城区“不夜天”

春节以来,逛夜景、赏花灯已然成为市民夜间休闲的“新宠”。继春节前莱山区首批129栋建筑全部完成亮化后,我市主城区夜环境提升工程于正月初十全面复工,按照计划,3月下旬,全部370个亮化节点将全部交工,届时,市民赏灯打卡,可沿观海路、滨海路和迎春大街三条主干道,将灯火璀璨的夜景尽收眼底。

8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主城区夜环境提升工程观海路—滨海路段,沿街楼宇上,工人们正对线槽、线缆进行逐一归集整理,对灯具进行加固。主城区夜环境提升工程项目观海路、滨海路段经理刘东波介绍说,按照计划,3月下旬观海路、滨海路一带将安装约30万颗点光源、4300个照树灯、2万米洗墙灯,届时,莱山区主干道将平添更多“不夜天”地标。

节后复工以来,我市连续出现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给项目施工尤其是高空作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面对复杂的气候条件,项目部灵活调整工序,一方面和莱山区住建部门进行协调,摸排各亮化节点的施工条件,目前,已经有20余栋建筑具备进场施工条件;同时和园林部门、市政养护中心提前接洽,就绿地开沟作业、市政养护管线迁移等制定准备预案,确保将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按照规划,观海路、滨海路、迎春大街根据各自定位和街区特色,实施“一路一特色”,分门别类开展夜环境提升。方案设计理念融入烟台特色的山海城文化,街心游园、重要组团、商业广场活力吸引,重点突出;街道整体温馨有秩序,简洁明快,打造蓝海、青山、红房、紫景的烟台夜景新名片。

绚烂多姿的中心城区夜景,让市民在灯海中尽享移步换景的闲适,而城市烟火气愈发鲜亮浓郁的背后,则是一笔绿色低碳的“经济账”。记者了解到,主城区夜环境提升工程通过观景模式打造核心地段组团亮化互动,以灯光变化,营造丰富的场景和氛围,以智能控制系统、运营商网络、云平台技术建立总控制室、云数据中心、节点端的控制架构,使管理、控制、运维机制更具效能。项目开工前通过前期摸底,发现我市照明亮化普遍存在亮度失衡、颜色单一、能耗较高等问题。经过严谨周密的科学测算,整体灯光强度从此前的30—40cd/平方米,调整至20—30cd/平方米,不但使亮化景观更具层次感、秩序感,还实现了每年节约电费30%以上,建设成本也只为同类规模项目的70%。

我市公共卫生领域

7月底再添“双保险”

去年以来,烟台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莱山院区)项目持续跑出令人振奋的“加速度”:10天完成全部征迁任务,45天完成1#病房楼主体结构封顶,9栋功能楼现已全部实现主体封顶。

进入2023年,“只争朝夕”仍是项目的日常。按照施工进度,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莱山院区)1#2#病房楼将于本月底竣工验收,3#—9#楼7月底前竣工验收。项目的建成,对于健全完善全市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街之隔的烟台市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项目,紧张忙碌的节奏从春节假期一直持续至今。如今,项目“会战”已经箭在弦上:业务楼吊顶施工、内装墙面全面推进;消防管线施工全部完成;给水主管施工完成80%;同步进行电气安装施工。

“春节期间,项目一直保持小范围运维施工状态,主要开展室外管网的施工,为今年室外道路硬化做好基础;同步开展室内不涉及湿作业的工序,以及部分材料的倒运,为交付目标做足准备。”项目经理郭克来介绍,项目自去年8月23日实验楼完成主体封顶后,正在陆续开展室内外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以及室外市政管网建设等工作,预计今年5月15日交付验收。

作为我市最高规格的疾控中心,烟台市公共卫生综合实验基地项目设有PCR、PR+、P3实验室,发生重大疫情或突发传染病事件时,可独立实现2万人次核酸筛查,独立进行病毒检测及生物实验。建成后,可满足我市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多方面需求。

全市最大规模

超低能耗建筑7月交付

作为我市在建的最大规模超低能耗建筑,总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的万华高级人才公寓项目,春节以来项目部及600多名工人全员无休。“截至2月7日,现场安装部分累计完成40%,地面瓷砖铺贴累计完成25%,幕墙龙骨累计完成70%,墙面、地面聚氨酯发泡全部完成。”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经理姜爱国介绍。按照计划,项目在精装修结束后,将于7月正式交付。

“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项目在烟台乃至全省首次使用外门窗、门联窗聚氨酯材料作为框架,这种型材加工工艺较为特殊,对安装的精准度也有更高要求。”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主任工程师杨维斌告诉记者。

去年,我市就绿色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创建出台多项实施方案,而万华高级人才公寓无疑是诸多“黑科技”的集中展示:楼体外部采用高热阻玻璃幕墙,比起普通的中空玻璃隔热性能更好,同时还具有抗风、隔音等优点,即便冬日的室内也如沐春风;11栋楼体屋面全部安装光伏发电的太阳能电板,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聚氨酯材质包裹,利用顶棚的光伏发电、发电玻璃等供给建筑本身所需电能,余量上网。通过1764口深达120米的竖井组成的地源热泵,以岩土体、地层土壤、地下水为低温热源,比电锅炉加热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电能,比燃料锅炉节省约二分之一的能量,环保节能优势极其显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