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闪亮的名字|退役军人张明辉:为孩子们点亮科技梦种下爱国情

2023-02-06 08:20:3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水母网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实习生 张镭 通讯员 崔晓萍 丁彦宏 摄影报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战场可以转换但本色不能改变,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信任、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家人期盼。”退役军人张明辉谈到转业时如是说。

2019年,张明辉从部队转业到烟台市少年宫,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组织各项青少年科技体育活动。“我很喜欢孩子们的童真,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总会问我各种有趣的问题,是他们带给我乐趣,我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就这样,“门外汉”张明辉开始琢磨起青少年教育事业,并成功举办“烟台首届青少年科技文化节”活动。

2021年,张明辉转岗进行科技模型教学工作,他为所在部门每期学员的各专业建立微信、钉钉班级群,发布每一期课程相关通知,耐心为学员进行信息登记,课后为学员家长进行咨询解答。“每年设置管理的微信、钉钉班级群有100多个,学员约5000人次。”张明辉看着手机说。每个培训日,张明辉必定最早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查课、巡课。少年宫的教室比较分散,从负一楼到六楼,他每天上上下下10余次,每日行走步数都在1.5万步以上,他笑着说:“原来在部队训练体能,是为了有朝一日爬楼梯、串教室。”

在市青少年宫,有一间特殊的教室——“海陆军模型”室,里面堆满了拼装好的飞机、军舰、望远镜等手工艺品模型,这些都是张明辉教学手工模型课的“产物”。“因为我是从部队出来的,这样可以结合部队的武器装备,像驱逐舰、卫星、歼十战斗机等,在航空航天航海方面,与爱国情怀、国防意识相结合,把爱国的种子埋进孩子的心中,让孩子们更好地进行发明创造。”

2021年7月,张明辉带领学员到济南参加山东省青少年宫组织的“山青之星”人工智能挑战赛。为了减少失误,他将学员和家长需要准备的东西整理成一张表格,提前出发到济南市未成年素质教育基地,安排教师、学员的报到及食宿,带领学员适应场地,组织教师对比赛项目进行加强训练,最终取得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张明辉本人也被评为“山青之星”山东省青少年风采展示活动之“同心向党 科创未来”人工智能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

也是这次比赛,让张明辉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比赛期间看到孩子们参加活动的热情,深深触发了我,让我也想提升自己,做一名科技老师,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孩子。”赛后,他自学并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在科技模型专业教学过程中,张明辉针对课程研发了飞机和高炮模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

“看到孩子们的作品,就是我最大的成就。”2020年至今,张明辉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青少年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棋类项目)优秀教练员。在张明辉的带动下,今年,烟台市少年宫被评为山东省少年科学院第六届(批)科普基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