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们的节日|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

2023-02-04 09:41: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image.png

烟台市剪纸非遗传承人栾翠华剪纸作品《立春》。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摄影报道)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也是包含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

每逢节气到来,人们除了会进行必要的农耕生产外,还会制作美食。随着节气的变化,饮食也会有不一样的特点。而诗词,则是记录作者感悟和节气特点的升华之作。

本报即日起推出《诗、食里的24节气》专栏,梳理与烟台有关的节气美食以及与节气有关的古人所作的著名诗词。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词条记载:“正月节,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

立春这天,烟台有吃春饼的习俗,名曰“咬春”,同时也是对“一年之季在于春”的美好祝愿。要知道吃春饼的习俗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晋,兴于唐。据传在东晋时代春饼叫“春盘”。当时人们每到立春这一天,就将面粉制成的薄饼摊在盘中,加上精美蔬菜食用,故称“春盘”。

吃春饼逐渐成为一种传统习俗,以图吉祥如意,消灾去难。人们还将春饼互相赠送,有迎新之意。此外,“咬春”的另外一种食品是萝卜。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李时珍对萝卜更是赞誉有加,认为它“根叶皆可食,可生,可熟,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

由于立春不但是二十四节气的开始,也是春天的开始。每到立春到了,就意味着寒冷肃杀、万物闭藏的冬天已经过去,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正在到来。所以古人创作了不少诗句歌颂此节气。

“五日登州守,千年苏公祠”。曾任登州知州的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苏轼在登州二十余日,他深入地方,了解民情,视察海防,留下二十余篇诗作,并连上两个奏折,以实绩恩泽登州百姓。

而他也曾以立春为题,写下《减字木兰花·立春》。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与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

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

这首词虽是作者被贬时所作,却以欢快的笔触描写绚丽的春光,寄托了他随遇而安的达观思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