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海阳上演开年民俗文化大戏 锣鼓喧天舞秧歌祭海祈丰年

2023-02-04 09:41: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修莉 京艳 秦帆



民俗表演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修莉 京艳 秦帆 摄影报道)在海阳,农历正月十三这一天,渔民们自发举行祭海仪式,祈求风调雨顺、鱼虾满舱、平平安安,经过数百年传承,祭海从原来纯粹向海神祈福,演变到如今与本土文化、旅游紧密结合,成为海阳一年一度的开年“民俗文化大戏”,深受市民和外来游客的青睐。

2月3日,由海阳市旅游度假区、文旅局主办的祭海祈福大典在海阳市连理岛震撼上演。上午9时许,连理岛爱神广场上彩旗飘扬,庄严壮观。随着喧天的锣鼓声,海阳大秧歌热闹登场,在场观众倍感振奋,新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吉祥的心愿仿佛在这一刻得到了实现。古朴典雅的祭海仪式让每一位游客仿佛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了渔民们对大海的虔诚与敬畏、对生活的追求与渴望,整个祭海仪式庄严肃穆、磅礴大气。

“第一次看祭海,太震撼了!这是海阳的一份宝贵文化财富,一定要把这一民俗艺术瑰宝沿袭传承下去!”来自威海的游客李森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在海阳虎头湾旅游景区,渔民和游客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以传统的方式祈求平安,表达今年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景。上午10点,伴随锣鼓和鞭炮的齐响,祭海大典仪式拉开帷幕,场面既庄重又壮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在虎头湾旅游景区,不仅可以观看精彩的仪式,也可以品尝特色美食。在一侧的小吃街上,整齐的摊位上摆放着满琳琅满目的商品,具有海阳特色的白黄瓜、海蛎子、草莓,本地非遗各式编织工艺品,特色小吃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购买、品尝,游客们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并分享到朋友圈,伴随着商家的一声声吆喝,现场充满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在海阳核电工业园区大辛家村龙王庙,早晨7点,前来参加祭海仪式的市民络绎不绝,祈求出海丰收、平安归航,表达了渔民对大海的浓厚情感和敬畏之心。

随后,在欢庆的鞭炮声和锣鼓声中,大秧歌表演拉开祭海大典的序幕。夸张的舞姿和逗趣的打扮,让在场观众忍俊不禁的同时又忍不住拍手叫好,喜庆的气氛感染了在场市民,大家一起参与到祭海活动中来。

当天,海阳寨前码头、凤城码头、前山村码头、南邵家村等地也纷纷组织了祭海活动,作为世代相传的习俗,古老的祭海活动如今也被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除了祈求平安丰收之外,祭海活动也由单纯的祈福转变为传承传统文化、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