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免费开放 市民享“非遗盛宴”

2023-02-04 09:41: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合秀 王鹏静 摄影报道



市民参加非遗体验活动。

水母网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合秀 王鹏静 摄影报道)免费开放了!

2月3日,是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正式免费开放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展示中心,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身份来一次打卡之旅。

展示中心内设临展厅和手造项目陈列厅,同时配有多样互动体验功能设施。烟台传统工艺与沉浸式互动体验的结合让展示中心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

特色布局方便游客沉浸式体验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设立于百年文保单位——协增昌绸缎百货店旧址(芝罘区北大街73号),建筑布局分为南北两区,整体二层,局部三层。这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建筑,经过修建变身为“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

远看这栋历经百年的小楼,改建后古朴中透着现代元素,彰显着历史与现代的传承脉络。走近了,可以看到门楣上挂着的烟台籍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创始人杨先让先生为场馆题写的匾额。

步入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近十面胶东民间窗花剪纸展示墙,红色的背景墙与一幅幅剪纸画相得益彰。部分作品为清代创作,主题繁多,各有特色。非遗研学教室位于同一层,为前来观展的游客提供了学习体验非遗文化的空间。

顺着楼梯来到二楼,手造项目展示厅旁的古籍版画拓印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用刷子蘸墨,将墨均匀刷到刻字画石碑上。”拓印体验老师正在一步一步地教小朋友拓印,“给你这张宣纸,把光滑的正面朝下盖在石碑上,拿这个板刷均匀地刷,最好打着圈,最后把纸揭下来,拓印就完成啦。”小朋友拿起成品画,脸上满是得意。一旁的家长也跃跃欲试。

进到手造项目展示厅,除了在心里喊了无数个“哇噻”,简直没有别的词语可以形容。展品涵盖织造印染类、编织扎制类、美术绘制类等多个类别,烟台绒绣、古法植染、胶东布老虎、脸谱绘制、抽纱、制扇、传统结饰、福山民间玩具……一件件实物,无不透着先民的智慧与精巧,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人间仙境,怕是只有“仙人”才能创造出如此精美的物件吧。

优美的钢琴音乐时不时地在展示中心响起,记者循着声音来到三层。入口处放置了一台金斯波格钢琴,允许游客演奏。展示中心三层采用了局部展示的格局,展品涵盖文房四宝类、烧制锻造类、漆器绘制类、美食生活类等。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在每一层的展览区之外都配备了互动体验区和休闲服务区。游客们尤为青睐一层的咖啡馆和三层的沉浸式钢琴演奏,逛展听音乐喝咖啡,一路下来,很是惬意。

互动体验和主题活动丰富

走出一层的剪纸展示区,在去往非遗研学教室的路上,有工作人员在布置场景,悬挂灯笼。旗源旗袍展示区的工作人员苗女士介绍,这是展示中心就元宵节策划布展的“猜灯谜、闹元宵”活动,将于2月5日上午9:30-11:30在展示中心举行。

除了定期策划的活动之外,记者观察到,游客喜欢在互动体验区停留,家长带着孩子体验拓印、剪纸、投影魔法墙等。在胶东花饽饽面塑涂色体验区,小朋友们给“鱼”上色,通过扫描将画作投放到屏幕上,“小鱼”就会活灵活现地游起来。

记者了解到,展示中心每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30分开放(每周一闭馆)。展示中心的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是长期开展的,而“猜灯谜”等活动则就节日进行策划、举行。

更多烟台本地文化走入市民视野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位于芝罘区北大街,一些市民得地利之便来到这里观展。市民李月女士在三层互动体验区弹钢琴,家住在附近,被展示中心的古典式建筑风格吸引而来。“我喜欢弹钢琴,最近正在学。从一层逛上来,发现这里展示的东西很多。”李月聊起观展感受便打开了话匣子,“一层的八仙居文创商品不错,也很适合年轻人,期待可以在这里跟着老师做手造。”

胶东花饽饽面塑涂色体验区一位市民向记者说:“我一直关注手造,有了这个展厅之后,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烟台本地的文化。现在家长带孩子更多的是逛景区,如果来到这里,孩子们可以坐下来做一些手工、亲身体验非遗文化,增长一些知识。”

据了解,开放后的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将汇聚更多的烟台非遗、手造精品,常年开展非遗手造产品展览展示和传习体验活动,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展示技艺、传承实践。相信,随着展品和活动的更加丰富,会有更多的市民游客前来参观,这里将会成为一个烟火气浓郁的打卡之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