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元宵 | 我们一起来快快乐乐“滚元宵”

2023-02-03 09:33:07

来源:水母网  



快乐的皮,幸福的馅团团圆圆捏一块儿;问候的汤,祝福的火幸幸福福煮一起。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对这个节日最起码的尊重。那么关于“元宵”这种美食,你知道多少呢?

“元宵”是怎么来的

安史之乱后,李亨唐肃宗在灵州仓促登基, 郭子仪收复长安、 洛阳,入朝觐见时。恰逢春节, 唐肃宗命令御厨,在上元节这天准备一种新奇的食物, 来款待众将领。由于食材受限,有一位年轻的御厨将糯米磨成面,制成白面圆球,这就是最早的元宵。

“元宵”命名的由来

唐肃宗看着碗里的白面圆球,想到叛军未除尽,不禁神色黯然。郭子仪请皇帝为之赐名。唐肃宗欣然接受,说道:“这是上元夜,大家欢聚一堂时吃的食物,就叫‘元宵‘吧。经这么一打岔,唐肃宗也暂时忘掉了烦恼,号令将这种食物的做法传入民间。

元宵≠汤圆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虽然二者都是元宵节的传统美食,但元宵和汤圆在制作手法、馅料种类、甜咸口感、个头大小、烹饪方式、存储方式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确确实实是两种食物。汤圆和元宵诞生的那一刻,人们的争论就没停过。

怎么制作元宵?

第一步:做馅儿

元宵以甜口为主,可以选择芝麻、花生红豆、紫薯等自己喜欢的口味,煮熟或者料理机碾碎,加入适 量的白糖和猪油用手搓成直径2cm左右的圆球, 放凉备用。

第二步:和糯米面

将糯米与大米混合(5000克糯米可加1000克大米),水浸1一2天,再用磨磨细放入布袋内,悬空吊浆,制成面粉。再把开水倒入糯米粉内,用筷子拌匀,看不见生面,等不烫的时候,用手揉成面团。

第三步:滚元宵

用少许面裹一些馅儿,把馅儿放在铺满面粉(不用太厚)的盆子里,然后挥动盆子让馅儿, 在盆里打转, 把面粉一层一层地裹在馅儿上 ,这样做出来的元宵既干净又白, 而且不易破, 而且特别劲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