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元宵 |萝卜灯

2023-02-03 09:33:07

来源:水母网   程绍堂



萝卜灯,顾名思义就是用萝卜制作的灯。上世纪80年代之前,每年的元宵节,父亲都会做萝卜灯。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家长们大多会给孩子买美观、新奇的塑料灯。然而,我对萝卜灯却情有独钟,总觉得过元宵节没有萝卜灯,似乎少了一丝传统习俗的味道和气氛。

童年时,父母舍不得花钱买现成的灯笼过元宵节,父亲就带着我们制作萝卜灯。父亲虽然平时对我们管教很严,不轻易满足我们的要求,但为我们做萝卜灯却一直有求必应,每年的元宵节都会主动给我们做。

元宵节这天,父亲会早早地从窖子里挖出几个粗细合适的萝卜和胡萝卜,将两头各削去一截,以大头做底,用刀子在小头一端的中心剜出一个深浅适度的凹槽,然后用棉花和草秆捻成一根灯芯插进凹槽中心,再用过年剩下的蜡烛头熬成油灌进去,一盏盏萝卜灯就制成了。其实,萝卜灯的灯油最好是花生油或大豆油,不但燃起来灯头亮,而且不冒烟、无异味,比蜡烛油好得多,但父亲舍不得用食用油当灯油,只能用蜡烛油了。

萝卜灯做好后,我们就盼着天黑,因为只有天黑了,父亲才准许我们点萝卜灯。

夜幕降临,父亲让我将大门口、磨盘上、窗台、灶台等处分别放上一盏点燃的萝卜灯,最后让我拿着点燃的萝卜灯到房前屋后和家中各个角落照一照,尤其要仔细照一照炕头、粮囤、水缸、鸡窝、猪栏、果树,我总是一溜小跑到处照,不喊我吃饭不停下。

父亲说,照炕头,会使家人睡得好、精神头大;照粮囤,会使粮食不生虫子、不受损;照水缸,喝了水缸里的水不会得病;照鸡窝,会使鸡多下蛋;照猪栏,会使猪肥得快;照果树,会使果树多结果……父亲说,凡是用灯照过的地方日后都会吉祥如意。

父亲已去世多年,但他做萝卜灯的情景却历历在目。萝卜灯的制作并不复杂,但制作过程充满了乐趣,有着别样的快乐。每当那一盏盏萝卜灯在漆黑的夜里闪耀着点点烛光时,宁静的院落和屋内立马就会增添一种温馨的感觉,让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萝卜灯伴随着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