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2023,“金都样板”这样打造

2023-02-03 09:09:3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王有林 刘桂君



image.png

中国(烟台)国际黄金论坛暨 招远市黄金节举办。

image.png

玲珑集团中亚轮胎试验场。

image.png

瑞东食品智能化禽类加工项目。

image.png

王学庆 摄

水母网2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王有林 刘桂君 摄影报道)1月30日,招远市“两会”胜利闭幕。在1月29日的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招远市市长史鑫向大会报告新一届政府履职第一年的工作报告,回顾2022,招远在“重振重塑”中向难求成、低开高走;展望2023,招远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昂首奋进、全面提升。

2023年,是招远“全面提升年”,招远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项目、城市“三个提质”,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个赋能”,夯实民生、安全、作风“三个保障”,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金都样板”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促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平稳增长,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推动“三个提质”

打造“全面提升”的强大引擎

产业是立市之本、项目是兴市之要、城镇是强市之基,2023年,招远着力推动“产业兴”与“城市荣”良性互动、协调共进,全面增强产业竞争力、投资拉动力、城镇承载力。

聚力“七大行动”推动产业提质。招远重点实施“七大行动”:实施黄金产业攻坚突破行动。聚焦打造“全国黄金全产业链行业标杆”,加快推进探采智能化、利用多元化、固废资源化。实施绿色能源产业攻坚突破行动。坚定不移推进“1+4+N”新能源产业布局,全力推动绿色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9月底前开工,力促总装机670兆瓦的3个在建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加速落地总投资80亿元的龙源储能电站、龙源阜山光伏等4个项目,同步规划零碳产业园,超前谋划核能供热供汽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开展以电招商、以汽招商,初步打响“金都新能”产业品牌。实施大健康产业攻坚突破行动。依托双塔食品的资金和技术优势,走“以技术换市场”之路;依托健源健康食品产业园千余亩的空间优势,走“以合作换市场”之路;依托与植物基终端产品企业的深度合作优势,走“以市场换市场”之路。实施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产业攻坚突破行动。支持玲珑轮胎抢抓“双循环”机遇,高标准建设运营好中亚轮胎试验场和汽车检测中心,打响“亚洲最大室外综合性轮胎试验场”品牌。高起点规划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吸引更多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项目入园。实施新材料产业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推进金宝高速高频5G用铜箔等项目,推动企业扩规模增能效;依托中德产业园,积极承接德国贺利氏高端产能转移,启动东鑫智能一体化项目招商。实施现代服务业攻坚突破行动。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办好黄金节、皮草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全行业领域、多时间节点发放惠民消费券,推动批零住餐、家电、汽车等行业加速回暖。实施现代农业攻坚突破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以上,改造撂荒地1400亩,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强县,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聚力“三个十大”推动项目提质。按照招远市委“百项千亿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部署要求,筛选30个重大工程项目作为战略抓手,举全市之力攻坚突破,引领全市年度项目投资达到350亿元以上,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一是突破产业发展“十大项目”。全力推动招远绿色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项目、招金和中矿安全设施提升改造、黄金科技创意产业园、汽车检测中心二期、绿天使创业基地、绿色智慧石材加工和固废循环利用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确保中广核海上光伏、华能蚕庄和华达齐山农光互补、富润高功能性豌豆蛋白浓缩提取项目建成投运。二是突破基础设施“十大建设”。加快推进辛庄和张星城市副中心、开发区县域补短板配套基础设施、潍烟高铁及招远站相关配套、栖莱高速等建设,有力推动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威汕线改扩建、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城区地下综合管线提升改造、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城乡供水提质等取得新成效。三是突破民生改善“十大工程”。聚力推动英诚医院二期、基层卫生系统提升建设、黄金职业学院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界河、王河、大沽河综合治理,新能源充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北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城镇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等提速增效,确保疾控中心与公共卫生应急指挥调度中心、泉山学校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

“三个十大”既有调结构、转动能的重大产业项目,也有拉框架、增后劲的标志性基建项目,更有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民生项目,总投资1914.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13.8亿元,分别占全市的95%和85%,是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对此,招远市将挂图作战、对表交账,以项目大突破引领发展大突围。

聚力“两大战略”推动城市提质。紧扣一体化、高质量,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一区、一核、一副、多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抬高标杆抓开发区能级提升,聚焦“五个一流”园区目标,着力提升“新九通一平”建设水平;内外兼修抓核心城区品质提升,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有序推进“十大片区”改造,加快埠后、王家大沟等棚改项目安置房建设和交付,抓好初山路、招金路等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同步推进地下管线、绿化美化等配套工程,完成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验收;精准定位抓城市副中心功能提升,以辛庄、张星两大镇驻地为主体,抢抓潍烟高铁、招远核电等重大项目带来的人口聚集效应,超前做好城市更新、千里海岸观光廊道等规划;多点发力抓乡村建设质量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持续推进大户庄园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建设,梯次打造一批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乡村,以点带面引领全域抓推进、促提升,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

强化“三个赋能” 激发“全面提升”的澎湃动力

以深层次改革赋能一流营商环境。招远市全力打造“五个一流环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改革完善政策制定和兑现机制,强化“谁发展支持谁”的鲜明导向,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确保惠企政策快速直达企业;打造一流的审批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四证齐发、减证便民等改革举措,公共服务下沉、“一件事”改革事项分别扩大到300项和15项以上,办事效率再提升20%以上;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做实服务企业专员、联系走访企业等制度,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打造一流的融资环境,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促进平台公司信用等级评定和资产证券化,持续推进产业基金扩量提质;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推进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对性质严重或者屡查不改的顶格处罚、绝不姑息,真正做到既厚爱又严管。

以高水平开放赋能双循环发展。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国内国外齐头并进,持续放大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千方百计“引进来”。开展“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黄金矿山提升的需求优势和巨量尾矿的资源优势、核电产业的热电能耗优势、蛋白产业全球垄断的原料优势等“七大优势”,全面完成内外资引导性目标。坚定不移“走出去”。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海外建厂、投资并购,推动玲珑轮胎塞尔维亚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招金集团境外矿山收购项目,适时开展股权交割、建设审批等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全力推进“双轨化”。引导企业“两个市场”双轨并进,对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巩固扩大橡胶轮胎、粉丝蛋白、黄金对外贸易规模,对内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机遇,主动适应需求结构和消费品质升级趋势,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努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以全方位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四个一批”,全面激活创新“一池春水”: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8项、技术创新项目20项,力争上级重大科技项目3项;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发挥双创示范园集聚和引领效应,积极筹建山东绿色矿业研究院、烟台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研究院,支持招金国环固废创新科技中心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企业培育三年攻坚突破”,全年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以上,烟台市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达到100家,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家;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十六条”人才新政聚集效应,以人才公寓等政策落实为突破口,新建省级人才平台2处,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50人。

夯实“三个保障” 增强“全面提升”的基础支撑

努力办好“四件事”,夯实民生保障。坚持以百姓心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奋力跑好共同富裕第一程。努力办好群众的“暖心事”,新增城镇就业6100人、企业参保3600人,将医保DRG付费结算扩大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努力办好群众的“贴心事”,持续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提升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支持黄金职业学院“专升本”。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努力办好群众的“乐心事”,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运营管理好体育馆,开展公益电影放映8000场以上、“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260场以上,举办大中型群众体育活动15场;努力办好群众的“知心事”,畅通民生热线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夯实安全保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做好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管理,加强疫苗接种,确保顺利度过流行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持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强化人防、技防、物防“三防措施”,将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坚决守牢生态环境红线。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标准治理露天废弃矿山和自然海岸线,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报批,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坚决守牢社会稳定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都”,提高洪涝干旱、森林火灾、极端天气等灾害防范应对水平,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保持“四颗心”,夯实作风保障。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多方承压、全面提升的新形势、新任务,政府责重如山、使命如磐,始终保持“风雨不动”的忠诚心、“枝叶关情”的感恩心、“实干兴邦”的进取心、“如履薄冰”的敬畏心,在持续推进自我革命中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行动彰显忠诚、用发展彰显担当、用实绩彰显作为。

2022年,招远锚定“一都两城”,聚力“重振重塑”,迎难而上、砥砺攻坚,在大战大考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2023年,招远人民将拿出百倍干劲,对工作有热情、对事业有激情、对挑战有豪情,用实干拼出一个天地广阔的招远,用双手创造一个大有作为的招远,用汗水浇灌一个前景灿烂的招远,为建设“一都两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金都样板”而不懈奋斗。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