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开学在即专家提醒:加强学校肺结核症状监测

2023-02-03 09:04: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王朝霞 曾颖雪



水母网2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王朝霞 曾颖雪)学校是肺结核疫情控制的重点场所。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春季开学在即,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加强症状监测,做好学校的结核病防控。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后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咯血或痰中带血,还有可能会出现低热、盗汗、乏力、消瘦、胸闷等症状。

日常要注意预防,远离结核危害。养成开窗通风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专家建议,学校要安排专人加强学校所有人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咯血或痰中带血等症状的人员,要立即安排其到辖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学校内人员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此外,假期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家长朋友要注意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和健康行为习惯,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安排好日常作息,做好沟通和引导。

加强安全教育,预防意外伤害。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单独外出,外出时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有积雪、结冰的路面上玩耍,不在水边、水坑等区域玩耍。

防控近视很重要,家长应关注孩子眼健康,避免孩子的不良用眼行为,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次数和时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