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驾校“消失”,学员面临“分流”

2023-02-02 09:29: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



水母网2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在校大学生小杨昨天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称自己报名学车的驾校悄无声息地“没”了。据了解,小杨2019年报名学车,用两年时间考过了科目一和科目二,后因上学而暂停学车,本来打算寒假继续学习,却发现驾校“没了”。

学车接连遭遇驾校倒闭

2019年7月,参加完高考的小杨在位于莱山区的众悦驾校报名学车,当年因为要去外地上学所以没能去学车。2020年暑假,小杨通过了科目一。2021年初,小杨回到驾校继续学习,却发现原来报名的众悦驾校已经倒闭。联系教练得知,众悦驾校已经被鑫通驾校合并,学员和课时也一并转到了鑫通驾校。经过在鑫通驾校一段时间的学习,小杨在2021年3月通过了科目二。之后,小杨由于学业的缘故,暂停了学车的进度。

直到2022年12月,小杨返回烟台,打算继续学车。却在网上查到了“鑫通驾校已经倒闭”的消息。“我没有驾校负责人的电话,教练也联系不上。”小杨告诉记者,她在无奈之下只好拨打了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的电话,工作人员给了她两个相关科室的电话。“工作人员留下了我的一些信息,说要给我登记分流。”小杨说。

驾校的培训资质已被注销

记者先后拨打了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及相关科室等4个电话号码。“众悦驾校和鑫通驾校的实控人是同一人。”负责此事的王科长告诉记者,为解决鑫通驾校的问题,主管部门成立了服务专班。之前的众悦驾校由于场地拆迁等问题被关停,直到2021年又重新在莱山区租赁了一个场地,起名为鑫通驾校。他们将原来众悦驾校的三四千名学员带到了鑫通驾校,其中有一千多名学员已经顺利毕业,不过后来鑫通驾校又招进了一些新学员。而鑫通驾校也是“命运多舛”,后来也被发现丧失了实际经营培训资质。“我们4月的时候发现鑫通驾校拖欠练车场地的租金。由于一直没有练车场地,市交通运输局便在2022年5月注销了鑫通驾校的经营培训资质。陆陆续续有三四千人找我们登记分流。”王科长说。

交通部门联合管委介入

如何解决这三四千名学员的问题?“我们和盛泉工业园管委联合处理此事,我们负责登记分流,盛泉工业园管委负责清算资金。”王科长介绍,目前,这三四千人有一半已经被分流,所谓“分流”就是,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将有意向继续学车的学员分到烟台市内有经营培训资质的其他驾校;而剩余的学员则分为两种情况,一部分学员只有转账记录却无法出示合同,因此无法被界定为鑫通驾校的学员,另一部分学员则在继续等待退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在选择驾校时,一定要看对方是否有营业执照和道路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不能仅相信熟人介绍。正规驾校都会与学员签订合同,合同上一般都注明费用以及包含了哪些项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学员在交费时为了图便宜,相信口头承诺的“包过”“不开发票便宜几百元”等,有的则相信熟人直接微信转账,并没有签订正规合同。业内人士在此提醒学员,报考驾校一定要看清楚合同内容,并要求驾校开具正规发票,而且最好在1-2年内学完,防止时间过长驾校经营出现问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