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医疗保障咨询台|如何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

2023-02-02 08:34:30

来源:水母网   张孙小娱 衣宝萱



咨询:新单位如何进行职工医保参保缴费?

答复:新单位成立后,应先通过属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单位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再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最后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

咨询:单位如何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

答复:完成单位参保登记和职工参保登记的单位,每月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单位服务-医疗保障单位网上服务-业务事项-应缴信息查询(医保缴费)生成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单据,或通过属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自助设备、业务窗口生成缴费单据,最后通过税务部门完成缴费。

咨询:如何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

答复:已通过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中心办理劳动用工备案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已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编办出具的增员通知单、行政介绍信或报到证的机关事业单位,可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单位服务-医疗保障单位网上服务-业务事项-在职增员(批量在职增员)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增员业务,也可通过属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业务窗口办理此项业务。职工退休、死亡或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时,单位可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单位服务-医疗保障单位网上服务-业务事项-在职减员(批量在职减员)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减员业务。

咨询: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如何办理备案手续?

答复:自2022年1月1日起,省内跨市“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在国家异地联网平台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费用直接联网结算。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yantai.gov.cn)等各种掌办、网办途径办理,也可拨打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电话或医保工作站现场办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