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大众日报评论丨全力稳大盘挑大梁

2023-02-01 10:13:28

来源:  



发展是第一要务。全力稳大盘挑大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必须扛牢扛实的政治责任。

高质量发展,是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有机统一。只有以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去年以来,山东扛牢大省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有效应对疫情反复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推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为全国稳大盘作出了应有贡献。新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我省结构性、周期性等问题相互交织,需求整体偏弱、市场主体承压、绿色低碳转型制约等问题较为突出,对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带来诸多风险挑战。唯有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才能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实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全力稳大盘挑大梁,要更好发挥消费基础作用。消费对经济循环具有牵引带动作用,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前,受疫情影响我省消费增长乏力。快速恢复和扩大消费,必须积极作为。要着力稳就业、促增收,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施收入倍增行动计划,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解决“不敢消费”问题。要着力提品质、强引导,紧跟消费新趋势,提升消费和服务品质,努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解决“不愿消费”问题。要着力创场景、优环境,持续拓展消费新场景,深度优化消费环境,解决“不便消费”问题。

全力稳大盘挑大梁,要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投资是连接供需的关键变量,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要聚焦“往哪里投”,明确投资方向,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等领域投入,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七网”、能源“九大工程”建设。要聚焦“谁来投”,拓展投资主体,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要聚焦“怎么投”,建立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让“好马吃到好料”,确保省市县重大项目尽早投产达效。

全力稳大盘挑大梁,要更好发挥出口支撑作用。山东是外贸大省,具有产业、资源、市场等方面优势。要看到,尽管去年我省进出口增速还维持在两位数,但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却有所减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外贸固稳提质。要多措并举优政策,用足用好出口退税、“鲁贸贷”等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RCEP规则,完善“白名单”制度,切实为外贸企业“减压”“增信”。要想方设法拓市场,深入实施“境外百展”计划,用好展会平台,助力企业抢订单、寻商机。要千方百计育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深度拓展国际市场。稳规模、优结构,全力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们就一定能以高水平开放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