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

2023-01-31 11:0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宋岩林 宫伟



水母网1月31日讯(通讯员 宋岩林 宫伟)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关于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当前渔业生产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推进岁末年初渔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本着高度重视的态度,黄渤海新区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

(一)渔业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本次督导行动共计派出陆地检查组102个,执法人员210余人次,出动执法船4艘次,期间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9处,由区海安办牵头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单位,排查出了沿海岸线22处非法出海口,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情况通报,目前已完成整改15处。

(二)责任部署落实情况。按照“利于监管、易于联系、便于落实”原则,对全区894艘渔船、57艘游艇、21艘小艇全部明确包保人员,共落实专职包保责任人229人、新调整53人。实行渔船“双编”管理模式,以2-3艘为一组,将捕捞、养殖渔船分类编成295组,通过一同出海、互通互联、互助合作,大大提高了抵御风险和安全自救能力。严格落实渔船出港报备要求和船主、船东主体责任,凡是通过渔港码头出海作业的,一律通过报备系统报备出海人员、健康状况和海上作业地点、时长等信息。开展“平安渔港”“平安海区”创建活动,取缔全区7个停泊点中的3个,对4个停泊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规范监管,严防不报备出海作业。

(三)重点安全风险情况。安排执法人员每日巡查辖区渔港码头及停泊点检查养殖渔船分类管理情况、双编生产作业执行等情况;针对涉渔“三无”船舶做到“发现一艘查扣一艘,专人管理、集中拆解”建立三无渔船一船一档,杜绝查扣涉渔“三无”船舶回流隐患;针对捕捞渔船“黑色四小时”(0时至4时)违规作业情况安排一体化指挥中心与执法船艇24小时监控值班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船籍港与靠泊港共管机制建立情况方面,对前期查处的异地作业渔船鲁莱州渔69202、鲁莱州渔69254、鲁莱州渔69255,3艘外区违规作业渔船于“烟台市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群”微信群协调其他县市区联合执法处置。认真完善监管制度,堵塞安全生产漏洞。

(四)渔船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组织游艇二次买卖情况摸排,对登记在册的57艘游艇小艇,全部纳入海事、渔业、公安、海警、属地镇街联合监管范畴。建立与区内2家旅游船艇公司沟通协调和常态化监管机制,及时掌握我区购买人信息。对发现违规的8艘游艇小艇全部扣押罚款,最大限度杜绝发生小艇亡人事件事故。

(五)渔业安全宣传教育情况。开展渔业安全大宣传、大走访等行动,期间累计开展渔业安全宣传教育、商渔船防碰撞警示教育、渔业船员安全培训活动3场、培训人员491人次进一步提升辖区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

下一步黄渤海新区将持之以恒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海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海上生产秩序的持续稳定。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