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记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核酸采样服务队

2023-01-31 15:25:30

来源:水母网  



image.png

有一份坚守,无法用金钱衡量。有一份责任,无法用重量称量,这种力量,弥足珍贵。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累计核酸采样175181人次,从每天一检到每周三检,高峰时单人日采样900余人次,采样工作全部按时按需高效完成,实现零失误和零差错,为市直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这组数字是以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院感科任冬梅为代表的核酸采样服务队创下的。2022年3月,我市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在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医院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组建核酸采样服务队全力支援市直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踔厉奋发,踵事增华”的院训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刻在全体机关人心中的一份共同记忆,是我们相扶相携,战胜疫情的共同岁月。坚守的每个人都是英雄,坚守的每一份力量都了不起,坚守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

image.png

胸怀大局,冲锋在前做表率

凌晨、白天、傍晚、深夜……,任冬梅手机微信里随时充满各种请求帮助、询问采样进程和检测结果的对话。面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她用分秒必争、日夜轮转的坚守,及时安排好每一个单位的核酸采样时间和责任人,每天近乎不停歇的奋力与时间赛跑。核酸采样队日常划分为4—6个小组,分别负责指定单位采样工作,因市直部门散布于芝罘和莱山多个区域,集中组织采样不现实。采样人员坚持全部上门服务,让采样工作更安全、更便捷、更有温度。有时检测人员较多或会议开始时间较早,采样人员需要早上5点出门;有时送检时间有要求,时间紧任务重,采样人员只能利用午饭时间加班加点完成采样;有时因政务活动需要,临时增加检测人员,采样人员需加班加点工作至晚上七八点,返回医院汇总数据时已是深夜,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一坚持就是一年。

回首这段特殊岁月,任冬梅常常眼角挂满泪痕。从初春、酷暑到严冬,她每天一睁眼就关注采样群消息,洗漱,吃饭,出发,换装,准备采样耗材,这一系列操作,快速并有条不紊。每天面对七八个单位、五六百人的检测量,既要忍受防护服下闷热的汗流浃背,同时要克服饥饿和不能及时上厕所的困难。春寒料峭,酷暑难耐,她毫无怨言,日夜加班,连轴奔忙,她永不退缩。饿了,几块饼干和一份盒饭就是她的午餐;累了,在接送的车上或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解决。同时,作为院感科负责人,她还要每天做好院感督导和检查培训工作。长时间坚守后,院领导考虑到她长时间加班加点,连轴转身体肯定吃不消,多次商议让她适当安排别人。但她表示其他同志有的孩子小,有的家里老人身体不好,自己的困难可以想办法克服,坚决要求继续坚守岗位,打好这场硬仗。在任冬梅同志的带领下,采样服务队的全体同志自觉克服自身困难,在做好机关医院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保质保量完成采样工作。有的采样人员身怀六甲奋战一线,有的年过半百主动请缨,有的牺牲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工作。在核酸采样最忙碌的时刻,全体队员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各部门完成了穿脱防护服培训和演练任务,为战胜疫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她们用自己的“硬核”担当诠释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她们用自身的点点微光,点燃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每一个这样的你都是英雄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沐浴2023新年的阳光,一些发自内心的感动会在平凡的生活中诞生。一份份核酸检测报告的背后,包含了核酸采样人员每一秒的全力以赴,她们留给别人的永远是忙碌的身影,没有鲜花和掌声。“只要保障机关安全有序运转和机关干部健康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服务队员们如是说。任冬梅在核酸采集高峰期,一天要完成八九百人的核酸采样量,经常累得晚上胳膊都抬不起来,并患上了急性肩周炎。为不影响第二天的采样工作,她就利用晚上请康复科大夫帮她拔罐针灸,症状稍微缓解后第二天又继续战斗了。外科大夫姜玉洁采样当天突然尿血,仍默默坚持完成当天的采样;查出泌尿系统感染,输液几天身体好转后,又义无反顾投入到核酸采样任务中。疫情严峻的那段时间,内科李静大夫和护理人员坚持利用下夜班的时间去采样,从不耽误。康复科、医技科、查体科、口腔科、眼科、肛肠科、药房等科室的医务人员,每天完成各自诊疗任务后,匆匆吃上一口饭就抓紧去采样,没有一个人请假。年终岁末时分,全体医护人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阳过迅速返岗”,以“必须站着、不能倒下”的劲头,为市直机关的安全运转筑起了一道可以信任的防线。

正是因为有了她们,2022年市直机关医院核酸采样服务队服务市人大、市政协机关等市直部门单位40余家,有力保障了市工商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市人大代表培训会、市政协委员培训会、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培训会议等重要会议30余场次,有力保障了市委党校2022年度37期主体班次、2800余名学员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全年累计核酸采样175181人次。核酸采样工作得到市直各部门单位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各部门单位纷纷为市直机关医院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为君报道春消息,今年花胜去年红,致敬参与支援核酸采样的市直机关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你们是隐形的天使,守候着每一个人!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彼此约定,相互温暖,相依前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