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对话市直部门“一把手”|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7%以上——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阳

2023-01-30 08:45: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冲刺之年。全市工信系统在落实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如何发力?加速推进产业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数字经济如何快速发展?就一系列工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阳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探索设立服务企业专家团

问: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今年烟台如何在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面精准发力?

答:今年将继续强化运行监测、服务纾困,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精准精细抓好工业运行。发挥工业运行指挥部抓总作用,定期召开工业运行分析会,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度分析及跟踪服务,逐月监测企业产销存、用电量、商品及原材料价格等主要指标,及时研判工业运行态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引导企业抓住工业品价格处于高位的有利时机,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推动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步步稳、全年好,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创优服务企业专员机制。加快服务机制融合,推动与“链长制”、企业倍增计划信息共享、深度融合,建立“链”上企业、倍增企业问题快速化解通道。加快服务方式创新,围绕金融、数字化改造、工业设计、人才、法律五个领域探索设立服务企业专家团,满足企业对关键领域的发展需求。加快服务企业扩面,筛选156家服务业企业、187家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企业、216家批零住餐企业纳入闭环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走访服务。

加快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强化对推动经济首季良好开局、促进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力度,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增强企业发展预期。及时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涉企政策,持续编印《涉企政策指南》,通过专员实地走访、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渠道发送给企业,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强化“三争”工作力度,创新开展工信领域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动奖补资金直接拨付企业,实现惠企政策快速直达。

推动产业能级持续跃升

问:“链长制”实施以来,对推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聚力链式发展再次实现新突破?

答:今年烟台将聚力链式发展、集聚发展,推动产业能级持续跃升。首先,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全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坚持“提质、扩量”双线发力,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中交、万华15个延链补链项目投产、上汽通用凯迪拉克高端新车型量产上市,加快万华低碳新材料产业园、万华乙烯二期、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一期、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艾迪精密制造产业园、莱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争“9+N”产业产值突破9000亿元,打造有总量有质量的“243”产业集群。

全力做强重点产业链条。强化“链长制”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重点产业链评价办法,建立产业链指标体系,坚持每月调度、每季评价,推动链长、链办、链主、牵头部门在重点项目、双招双引、科创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力。着力谋划产业链增量培育,逐链动态梳理“一图五库四清单”,突出抓好16条产业链601个产业项目建设,打牢精准延链补链基础。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链式招商,全年力争引进招商项目200个以上。深入开展融链固链行动,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打造“链主”和“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

持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滚动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制定2023年度重点技改导向计划目录,建立工业技改项目库。加强技改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的供需对接,开展技改诊断服务进企业活动,优化技改服务供给,精准把脉助企转型升级。突出抓好100个投资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全程跟踪做好项目服务,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推动企业持续加大投入稳产增产扩产。

创新驱动壮大优质企业群体

问:高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在新的一年,创新驱动方面我们如何再发力?在企业培育方面又将有哪些措施?

答:首先,在创新驱动方面,我市将继续强化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围绕产业链加快推进以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为主体的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力争年内新认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0家以上。支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揭榜挂帅”机制,征集发布10项以上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技术需求,争取更多企业获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标杆企业。扩大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示范应用,进一步建立技术长板和自主优势,持续提升我市制造业企业创新驱动力。

培育扶持企业壮大方面,我市将持续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动态调整200家倍增培育企业名单,强化调度分析,重点了解倍增培育企业年度、季度、月度产值增长目标,掌握企业在建项目、今年投达产项目以及形成产值增量情况,建立完善项目清单台账。深入落实领导包联机制,扎实推进包联服务和问题化解,畅通倍增培育企业问题收集、转办、解决工作流程机制。启动倍增10条政策兑现落实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快奖、实奖,最大限度发挥倍增培育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同时,抓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扎实推进“升规纳统”,完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实施动态调整、重点监测、滚动培育,做好政策宣讲、强化指导服务、加强督导考核,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0家。梯度培育“专精特新”,出台烟台市优质企业培育实施细则,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体系,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年内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150家以上。

构建智能绿色制造体系

问:作为工业大市,数字经济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今年我们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将推出哪些新举措,在构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体系方面还有哪些新亮点?

答:今年,我们将加力推进数字转型。发力数字化新基建,年内新建5G基站300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15亿个,加快推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胶东区域分中心、胶东经济圈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二期建设,夯实数字产业发展基础。打造数字化新平台,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库,制定分类分级培优办法,推动各类平台向基础能力优化、服务能力提升、应用范围拓展三个维度发展,搭建“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多层次平台发展体系。构建数字化新生态,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供需对接牵手活动20场次,评选10家工业互联网优秀服务商和20个应用示范项目,培育具有烟台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提速推进智能制造。开展数字专员进企业活动,遴选100家企业开展“顾问+雇员”式数字化诊断服务,量身定制提升方案。启动实施“百企千线”试点示范行动,引导企业积极实施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链上云。完善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培育库,构建“市级-省级-国家级”智能工厂梯次培育体系,年内培育20家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场景)。

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将积极抢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研究出台烟台市工业领域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不断提高全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水平。在重点行业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鼓励企业应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培育打造省级节能标杆企业、园区,加快工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