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区
幸福家庭里的“大管家”

2023-01-28 16:55: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孟岩



水母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孟岩)烟台市牟平区卫生健康局退休干部杨丽莉,出生在农村,兄妹六个。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三个哥哥都没有读书的机会,很早就工作或种田,供妹妹读书。杨丽莉工作后,一直铭记哥哥们的关爱。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哥哥和妹妹的条件都不如自己,她主动挑起了照顾父母和医疗费用的大头,直到父母80多岁病逝。

“就是再苦再累也要让家人高兴”,是杨丽莉常说的一句话,面对家人,她永远是一张笑脸。1995年,杨丽莉公婆相继生病,她的丈夫工作繁忙,而小姑子又在外地定居,无法回家照顾生病的父母,于是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公公去世后,婆婆瘫在了床上,生活无法自理。杨丽莉的孩子还在读高中,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做早饭,还要把午饭准备好,中午接孩子放学,还要挤时间回家给婆婆喂水喂饭、端屎端尿,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6年,直到老人去世。

婆婆离世后,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的杨丽莉又遭遇了接连变故。2001年,她的小妹和妹夫在家中煤气中毒,双双不省人事,入院治疗,杨丽莉白天上班,早中晚三餐做好后还要去医院送饭,如此过了3个月,直到妹夫最终医治无效去世。住院治疗将杨丽莉多年积攒的三万多元花得一干二净,但是她没有一丝怨言。小妹虽保住了性命,但智力等同于3岁幼儿的水平。杨丽莉没有丝毫犹豫,把小妹接到了家里照顾,同时担负起了外甥念大学的所有费用。几年过去,外甥结婚成家了,与杨丽莉商量后,把小妹送到了老年公寓。如今,杨丽莉每个月都要在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1000元钱给小妹交公寓管理费。每周还都会去看望小妹,给她送去好吃的。

2006年9月,杨丽莉小哥的妻子因心血管病突然离世。2007年3月,小哥又查出了结肠癌,刚刚丧偶的哥哥一下子被击倒了。当时侄女的腿刚做了手术,家里抽不出人照顾生病的哥哥,杨丽莉再次站了出来,每天忙前忙后,哥哥动了2次手术,多次化疗,一直是杨丽莉陪伴在身边。现在哥哥的病好了,她依然经常到哥哥家里,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家里缺啥用啥,叮嘱个不停,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杨丽莉现在退休了,本应是享福的年龄,而60多岁的她还要天天给小哥送饭,然而她从来没奢求过什么,她总是笑着说“人这一辈子,别计较太多,我现在身体还行,等我老了闭眼的时候,就再也帮不上了。”多年来,无论自己多难,她没有和家人红过一次脸,闹过一次别扭,在她看来,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俗话说“守好邻、学好邻”。杨丽莉的言行,不但让兄弟姐妹感动,也让周围的街坊邻居佩服。只要说起杨丽莉家的事,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不仅对自己的家人,邻居亲朋谁家有困难,杨丽莉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杨丽莉用平凡演绎着父母的好女儿、公婆的好媳妇、哥哥的贴心保姆、妹妹眼中的老妈等众多角色,用四十年的时光,书写着亲情的朴实无华,呵护着整个大家庭的温馨幸福。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