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区
㟙山“守望者”姜玉龙

2023-01-28 16:12: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孟岩



水母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孟岩)30多年来,烟台市牟平区㟙山保护区管理保护科科员姜玉龙扎根深山、护育山林,朴实憨厚的他,一年365天以树为伴,用脚步丈量青山,用双手换来苍翠,“森林平安、我心也安”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朴素无华的一句话道出他的初心,他也被大家称为玉泉寺林场的“守护神”。

每天清晨,嘹亮的军歌都会回荡在㟙山保护区的山林之间,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姜玉龙一边听着军歌,一边巡山,每天上山巡逻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1988年,23岁的姜玉龙从部队退伍来到烟台市牟平区㟙山保护区玉泉寺林场,这一待就是30多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地看护着这片山林,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如数家珍。除了日常的巡逻,去每个瞭望哨走一走也是姜玉龙的工作,特别是在防火期,更是要频繁来往于多个瞭望哨之间检查防火,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让许多护林员都敬佩不已。日复一日的巡山护林工作,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虽然现在很多山路都进行了修缮,但毕竟山路崎岖,即使有了汽车、摩托车等车辆辅助,姜玉龙每天也得步行十多里路,胶鞋穿坏了一双又一双。

防火是林场的底线工作,消防器材则是灭火救灾的保障,作为器材管理员的姜玉龙,对于林场所有的消防器材他都了然于胸,管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防火期期间,更要对器材的检修保养严格要求。他常说:“这些器材是林场最珍贵的东西,防火期期间,我们每半个月检修一次,包括有没有油,加没加满,哪个输油管或者火花塞是没有问题,都得检查一遍,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我们立刻拉得出,用得上。”

姜玉龙的家离林场虽然只有3里路,可他经常几个月不回家,妻子不放心,经常到林场来看他。由于姜玉龙常年不在家,家里的大事小事、地里的重活累活全都压在了妻子姜春花的身上,虽然有时候也会感到委屈,但对于本就是从林场里退休的姜春花来说更多的还是理解和支持。2022年防火的工作繁重,姜玉龙和同事修建了7座拦河坝,清理了几百亩林下可燃物,栽种绿化树木2500多棵,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每天十几块钱的糖尿病药和老伴支撑着他57岁的身体,医生强烈建议他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可他却放不下林场的工作。

姜玉龙说:“都说360行,行行出状元。那些科学家研究出好的科技是他们的贡献,工人生产出质量好的产品,这是对社会的贡献。我自己的话,就应该看好这片大山,让树越来越好,长得越来越健壮,不发生火灾和病虫害,这是我对社会的贡献。工作没有高低贵贱,把工作干好,无愧于心,就很满足了,而且我现在很自豪,因为我的这份工作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事业。”

30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姜玉龙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扎根在了这片山林中。他从大山里走出,最后又走进了大山。他是大山的孩子,也是大山的“守护者”。30多载春秋,他把青春奉献给了大山,换回来的是绿树成荫、虫鸟和鸣,他因热爱而坚守,因坚守而不凡。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