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八一时评丨守望团圆,是咱军人过年的方式

2023-01-24 11:34:2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守望团圆,是咱军人过年的方式

■裴昌林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春节,是华夏儿女最浓郁的乡愁;团圆,是炎黄子孙最沉醉的年味。

团圆,一个美丽、温馨又让人充满期盼的词语。当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当吉祥的对联贴上门楣,回家团圆的念头,便涌上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头。为此,多少人千里辗转、穿越山海,都要与家人“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对许多人来说,团圆,才是一个幸福年。没有团圆,成就再大也是个缺憾,年味再浓也有些寡淡。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军人,既具侠骨丹心,也有铁血柔情。春节,谁不想在浓浓除夕夜,跟家人一起吃顿热腾腾的年夜饭?谁不想在暖暖团圆日,跟亲人一块唠唠军营里的难忘事?而家中的亲人,也期盼军人能回家团圆。这不,当一名军人在视频中叮嘱妻子多备些好年货时,妻子笑称:“你把自己打包快递回家,才是最好的年货。”

军人不能回家团圆,并非真无情,只因有大爱。春节前,一名新春走军营的记者随某边防连官兵巡逻时问一名战士:“不能回家团圆,有想法吗?”这名战士笑着说:“军人,都不会有想法吧。”过了一会儿,这名战士又高兴地告诉记者:“守望团圆,是咱军人过年的方式。”

跟这名战士一样,春节期间,还有很多边防军人爬冰卧雪、昼夜巡逻,还有很多海军官兵骑鲸蹈海、劈波斩浪,还有很多蓝天将士驾机翱翔、穿云破雾,还有很多忠诚卫士时刻警惕、守卫安宁……铆在战位上的广大官兵用行动证明: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守望平安;最幸福的不是卿卿我我,而是以身许国。

“剑戟多砥砺,神州无烽烟。”这就是军人的年关,这也是军人的心愿。为了这样的年关、这样的心愿,战争年代,刘伯承同志用“多打大胜仗”的捷报为人民恭贺新春。今天某边防团官兵给哨所贴上这样的春联:“情燃万家灯火,剑挡塞外胡风。”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歌声即心声。军人心中有小家,但更有大家;有家人的呼唤,但更有祖国的召唤;有团圆的期盼,但更有守望团圆的责任。正是这如山的责任,让子弟兵甘愿用“一人辛苦万人甜,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坚守奉献,守望人民喜庆团圆的万家灯火。

一心为人民的人,人民也会念着。对节日期间执戈卫和平的子弟兵,人民群众格外挂念。每年春节,“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拥军热潮,还有各级党委和政府数年如一日为驻地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的温暖举动,这“双向奔赴”的牵挂,既饱含着人民军队人民爱的似海深情,也激发出人民军队爱人民的磅礴力量。

“报春花开满心欢,心在一起就是年。采撷一朵送给您,祝福祖国天下安。”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在“冰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的春色里,让我们做壮美山河的守卫者、人民幸福的守护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迎接神州大地又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