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大寒除夕春节“喜相连” 100年中仅5次

2023-01-20 09:30: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1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与之前不同的是,今年1月20日是大寒,1月21日是除夕,1月22日是春节,这三个日子“喜相连”。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在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巧合仅有5次。

大寒节气最大的特点就是天气寒冷、降水量小,一般大寒的时间是每年公历的1月20日—21日,大寒一过,新一年的节气就又轮回来了,正所谓冬去春来。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大寒期间,冷空气强盛,我国大部的地区,天气依然寒冷。 另外,大寒在“四九”中占有6、7天 ,“冬九九歌”中唱道:“三九、四九冻死猪狗”,因此,可以预见大寒的时候天气是很冷的,这个节气中一定要多注意保暖,防止有冻伤的情况出现。梁朝崔灵恩撰《三礼义宗》云:“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而作为临近年关的节气,大寒有很多习俗与春节有关,百姓开始忙着辞旧迎新,扫尘洁物,准备丰富多样的年货。人们送灶时,会在灶王爷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袜草。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开,涂在灶王爷的嘴上。在我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有大寒吃糯米的风俗,这项习俗虽听起来简单,但却包含着前人们在生活中积累的生活经验,因为进人大寒天气十分寒冷,糯米是热量非常高的食物,有极佳的御寒功效。

另外,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购买芝麻秸,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在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这样可以获得一个好彩头,也让这个节日变得更有趣,节日的氛围也更加浓郁。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