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国首艘!烟企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下水 填补我国现代渔业养殖运输领域空白

2023-01-18 08:30:0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宋晓娜



image.png


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顺利下水。

水母网1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涛 摄影报道)近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顺利下水,标志着烟台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程监控全船活鱼动态信息

据悉,该船总长62米,型宽10.5米,型深5米,满载活鱼运输量可达60吨,是专为现代渔业海洋牧场深海网箱平台养殖活鱼运输需求而设计建造的,具有鱼舱遥控收鱼、赶鱼等作业功能,最大卸鱼速率约250立方米/小时。为了实现活鱼运输的功能,该船配备了水循环、二氧化碳去除、水温调节、水处理消毒、水质监控、自动清污等适用于活鱼养殖的环境控制维生系统。此外,还可通过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实施活鱼称重、计数等操作,实现对全船活鱼动态信息和数据的全程监控。

“该船的设计建造,将有效解决我国在活鱼转运、转场等方面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填补我国深远海养殖运输船空白。”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渔业船舶检验科科长孙琪告诉记者,“针对海上捕捞业,有专门的渔运船,但这些船均属于渔业辅助船范畴,只针对捕捞业开展运输服务,普遍存在没有配备维持活鱼生存需要的水循环系统等问题。而且,运输活鱼的渔船需要装载大量海水,在航行中因装载大量海水所产生的自由液面会严重威胁渔船航行安全,极易引发事故,无论从适用性还是运输安全性都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大型海洋牧场网箱平台活鱼运输需求,严重制约了现代渔业产业发展。2021年10月,省农业农村厅批复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为期2年的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首艘生态活鱼运输船的下水,标志着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试点经验有望向全国推广

养殖运输船在我国属新生事物,国家和各省、市均没有建造、管理相关经验。其工作难点就在于要根据不同养殖形式和需求,确定实现不同养殖产品运输功能的“养殖运输船标准船型”。要在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养殖产品运输需求的同时,确保养殖运输船设计符合检验和安全标准。为此,烟台市专门邀请渔业船舶检验机构、 养殖运输船建造申请企业、设计公司、审图中心、船厂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开展养殖运输船标准船型研讨会,研究确定纳入“标准船型库”的首批四个标准船型,后期还会根据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在建立“标准船型库”的同时,烟台市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拟通过买断形式将纳入“标准船型库”的图纸免费提供给海洋牧场、渔业养殖企业使用。

据悉,我市首批有14家海洋牧场、渔业养殖企业提出了建造养殖运输船的申请,涉及试点养殖运输船建造资金1.2亿元,目前已有6艘养殖运输船建造完工并顺利下水,可有效承担烟台市“百箱计划”活鱼运输和贝类、藻类等其他养殖水产品运输职能,大大提升了烟台市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本次试点还打破了以往的单纯政策性制定,从企业需求出发,引入银行和船舶保险公司、船厂等关联性企业,通过银行低息贷款、船舶保险优惠、船厂批量化建造等配套服务项目,在降低船舶建造成本、减少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全力助推我市现代渔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此次烟台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填补了国家、省、市在现代渔业养殖运输方面的空白,试点经验成熟后,将有望向全省甚至全国推广。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