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齐鲁潮评|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2023-01-14 23:06:13

来源:齐鲁网  



过去的三年,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一时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掀开新的一页,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2023年,甚或未来三到五年,山东又该如何挑起大梁,在风浪中找准航向破浪前进?把视角拉小,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未来的生活又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是困难更多,还是希望和机会更多?

站在新的一年的起点上,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寻找到自己的答案。

1月13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老百姓说,锣鼓听音。看报告学报告,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到底读到了什么?一词以蔽之:信心!

有一个比喻,我认为非常好:如果说人生是树,那么信心就是根。人生大树之所以能挺拔茁壮,是因为有信心作为根脉为其输送营养、提供能量。

对个人的发展是如此,信心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更是如此。

透过山东两会这扇窗口,特别是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山东,一个正在汇聚起磅礴力量的山东!

信心来自成就和基础

不是苹果选择了牛顿,而是牛顿选择了苹果。

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对未来的发展,山东的信心也不是凭空而降的。过去五年,同样是历经艰辛,成绩也令人鼓舞:山东矢志推进强省建设,取得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获得重大进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成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三大标志性成果”,取得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等“八个显著成就”。

这就是山东信心的底气所在。我们具体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两个万亿大台阶,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左右。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农业总产值率先过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左右。进出口规模突破3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翻了近一番。海洋经济总量全国第二,沿海港口吞吐量跃居第一。市场主体超过1400万家,世界500强企业新增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数量保持全国前列,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支撑,高新技术发展在山东的经济版图中,占比越来越大,越来越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五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获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获评国家科技奖项稳居全国前列,是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唯一试点省。山东目前开通5G基站16万个,建成千兆城市12个、居全国第二,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4家,全国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主要性能指标国际领先。

这些经济数字看似宏观,与老百姓的生活距离较远,却实实在在的支撑着民生的改善。五年来,山东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有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小学动态清零了大班额,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到了7966万人,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6%。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10连增”,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连续3年大幅提高。

再看山东在全国的地位。目前,广东、山东和浙江两会都已经开幕,江苏两会也将于本周末开启。根据目前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来看,无论从增速还是增量来看,山东都可能在四个经济大省中位列第一,对全国GDP增长贡献率居第一位,工业、投资、外贸等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在经济大省中名列前茅,为全国稳大盘作出了山东贡献。

这些成绩,用省长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说,回首过往,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三年来,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全省上下克服重重困难,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省经济运行不光是走上了一条稳中向上的大道,更为明年以及未来五年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信心来自机遇和潜力

一个地区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而当走过回望的时候,却往往只是紧要处的几小步。

2022年8月,国务院以国发〔2022〕18号文件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

筹谋数月,就在山东两会召开前夕,山东交出一份扛起国家使命的计划表、路线图——2023年1月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正如,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时所说,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我省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

重大机遇必将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为山东未来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一幅决定山东未来几年甚至十数年发展高度的蓝图正在缓缓展开,这正是山东未来发展的信心所在。

在这张战略蓝图上,标明了三大“主攻方向”,即,纵深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三个十大”行动;四大“战略阵地”,即,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四个发展导向”。

在这张战略蓝图上,明确实施济南“强省会”、青岛“强龙头”战略,同时做强省会经济圈、提升胶东经济圈、振兴鲁南经济圈,推动三大经济圈特色化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省会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万亿元以上,胶东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鲁南经济圈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

在这张蓝图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山东模样”越来越清晰。到2027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山东底色更加靓丽……

不畏难、不怕难的山东信心

面向未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少: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制造业大省由大到强转变任务艰巨,受疫情影响消费增长乏力,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绿色低碳转型压力较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挑战前所未有,任务艰巨繁重。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正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强基础和底气所在;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这一国家为山东量身定做的重大战略布局,正是我们“走在前、开新局”的优势所在。只要我们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把政策给到位,把项目落实好,就一定能把政策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改革优势和发展胜势,困难就能被战胜,信心就会越来越足。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过往的历史也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而山东人恰恰是从来不畏难、不怕难,山东人恰恰是向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一百多年前,山东人书写了“闯关东”的壮丽传奇,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创出了无数的新路子、创造了无数的品牌好模式。王乐义种蔬菜大棚,为山东种出了个“蔬菜之乡”;张瑞敏砸烂了76台冰箱,砸出了一个世界500强;谭旭光一句“不争第一就是混”,硬是把潍柴打造成了世界行业翘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黄河浩荡,奔腾不息。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山东必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不畏难、不怕难的山东信心,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