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中科宇航运载火箭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论证昨日海阳通过评审

2023-01-13 09:16:0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1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1月12日,中科宇航运载火箭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简称“发射方案”)论证评审会在烟台海阳市东方航天港顺利举办。专家组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方案评审。评审委员会认为,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打破了传统箭/船之间的技术壁垒,首次实现“船-箭-星-环-控”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五大要素的技术融合,为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的发展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该发射方案以我国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发射“东方慧眼”星座规划为背景,烟台海阳市东方航天港为母港,东方航天港卫星网络产业园为指挥控制中心,具备覆盖我国黄海、南海等海域。从北纬35°至赤道,从近海至远洋,从0°~41.5°倾角以及SSO轨道,满足海上发射任务的多种不同环境条件,具有广泛的海上发射任务适应性。

传统的运载火箭发射都与海上发射船高度捆绑在一起,本次发射方案依托山东省海上发射创新中心的“浮式平台运动状态监测系统”,创新性地提出了海上发射运载火箭的必要条件。首次实现运载火箭发射与发射船解绑,为解决发射平台通用化、运载火箭低成本海上发射、发射任务可行性快速评估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大大拓展了火箭发射方案的设计内容。

据悉,海上发射要求火箭和发射平台都必须适应晃动的海面环境,在热量分流和测控等专业维度都有特殊的要求。发射方案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的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短周期海情预报系统”为背景,建立基于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的船舶运动极短期预报模型,并显示出不确定性指标,特别是为远海发射环境评估、发射实施条件确认、发射现场指挥决策等目前近海发射尚未触及的关键技术实现突破。相较现有的设计方案,中科宇航充分贯彻“海上发射船箭联合设计”思想,创新性地提出了运载火箭恶劣海况发射防倾覆装置,该装置使用多级时序联动保障机构打开的实时性和同步性,机械与电气双保险机构提升了系统的可靠性,简化的机械设计大幅降低了配套成本,为运载火箭海上热发射、特别是为远海热发射提供了新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运载火箭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还引入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的研究成果——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九研究所“海上发射电磁环境侦察系统”。该系统利用高密度数字射频混合集成技术,实现整个系统的高度集成化、小型化、轻量化设计,首次实现了海上发射全频谱监测,并通过了实船验证。依托可靠的电磁环境成熟技术,中科宇航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微波通信+卫星通信”的通用化海上发射通信方案。方案具备“海阳按下点火按钮,南海火箭点火起飞”的实现条件。

运载火箭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打破了传统箭/船之间的技术壁垒,标志着海上发射从关注箭船的近海模式向箭船联合的远海设计模式的转变。方案紧密围绕烟台市海上发射能力展开,也首次实现了“船-箭-星-环-控”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五大要素的技术融合与充分交底。在研制过程中,各单位高效合作面向未来,在“产、学、研、用”等运载火箭远海设计模式维护上发挥各自优势并形成能力互补,形成了大型项目的“高校+航天+海工+成果孵化”四位一体的研制联合体模式。

与传统的陆上发射相比,海上发射不仅能大幅降低陆地发射时的人员疏散成本,还可以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落区。借助东方航天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发射方案的实施将推动船舶、火箭、卫星、遥感、资源勘探等领域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借助海上发射与陆地发射形成互补形式,促进海态感知与识别、无人系统与智能控制、多源融合信息系统集成等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为烟台打造完整的海上发射生态链开启无限可能。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