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齐鲁潮评|稳经济强信心,山东御风而上、破浪而行

2023-01-11 18:29:44

来源:齐鲁网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征程。

2023年,“把失去的三年夺回来”,成为山东拼经济的主基调,为此多地按下“快进键”。威海、临沂、烟台等省内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山东各级财税部门打出“组合拳”,顶格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措施,促进企业发展;联动企业出国“抢订单”;拿出“真金白银”刺激消费……为了稳经济强信心,山东早已铆足干劲,争当“排头兵”、勇当“领跑者”。

“砸重金”投资搞项目,为市场打造“小太阳”

风平浪静,项目就是激荡起涟漪的那枚石头;逆水行舟,项目就是搅动水浪、推船航行的发动机。重大项目建设中焊枪口喷出火花就是希望!建项目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能形成涡旋带动经济的活力迸发,既利当前又利长远。重大项目落地提速,持续发挥对稳经济大盘的关键作用。山东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项目攻坚,拉动有效投资。山东各地抢抓重大项目开工和建设,以抓快抓早、抓实抓细的劲头推进项目工期。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经济发展离不开道路建设。近年来,山东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客运方面,形成了“两横两纵”环鲁高铁网,先后建成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潍莱高铁等一批重大高铁项目,新增高铁1520公里,初步实现高铁环鲁运行。货运方面,形成了“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先后建成德大、瓦日、龙烟、青连和张东铁路扩能改造、邯济胶济铁路扩能改造、辛泰磁莱电气化改造等一批铁路项目,新增货运铁路里程1544公里,货运铁路里程达到5151公里,全省铁路电气化率82.8%、复线率63.2%,骨干货运铁路全部实现电气化,运能得到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掀起热潮,各地产业类项目也加快进行。放眼山东,动能正澎湃。一边是传统产业项目的“凤凰涅槃”转型升级,另一边是科技范项目如“雨后春笋”快速崛起……

威海省内装机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临沂重点光伏项目奠基开工;烟台重点高校建设项目持续发力;淄博的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按下“加速键”;德州的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破局起势……这些优质项目的开工意味着在多个领域将打造起多个新的增长极,孕育着强大的发展后劲。

密集出台纾困政策为市场主体送来“及时雨”

不利因素反复持续冲击下,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受到较大影响。企业的发展是“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强大的政府部门始终是企业坚实的后盾,始终与企业肝胆相照。面对发展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山东今年以来助企纾困政策密集出台,给广大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山东持续跟踪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提前分类梳理2022年出台的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政策落实情况,同时着眼市场主体需求,从强化助企纾困、优供给扩需求、创新要素支撑等5个方面新制定27项针对性政策,形成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第一批政策清单,涉及省级财政支出1242亿元,将有效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山东各级财税部门打出“组合拳”因地制宜顶格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有效推进企业发展。为确保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不少地区税务局迅速响应,通过税收大数据提取后台数据,将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及时下发,采取“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的服务模式,“点对点”为符合政策红利的企业送去“及时雨”,切实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为企业稳步发展添力续航。

留抵退税款虽然对企业来说金额不算很大,但对充实现金流很重要。据了解,收到留抵退税款后,大中型企业促进生产、扩大投资、加速技术改造的动能明显增大;小微企业大多用于发放拖欠工资、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经营意愿增强;技术型企业则用于后期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增强企业自身韧性,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尽管外部环境很困难,依然有一些科技型企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科技型企业在遇到外部压力时,迅速应变,以创新出彩的“硬核”产品立足双循环发展格局。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企业,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在发展的岔路上,选择裹足不前还是选择创新引领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寿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出击是永恒的破题法宝。

山东省政府印发《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中采取一系列奖补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勇闯无人区,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比如围绕“十强产业”提升、企业运营需求、核心技术攻关等,实施专利导航项目30项,并分别给予经费支持。山东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领飞。当创新和科技“双剑合璧”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自身的战斗力,让企业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袭来时,顽强站立、乘风破浪。

打通双循环,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市场回归“烟火气”

经济稳健增长将更多依靠内需驱动,消费作为最终需求,对经济具有持久牵动力。在经济沙场纵横驰骋一定要将消费这驾马车牢牢拉在手里。

聚焦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领域举办大型促销活动,鼓励各市对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创新模式、创意活动和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山东多地多举措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提振市场信心,引导经济进入正反馈的良性循环。

山东制造光在省内、国内销售还远远不够,更要走出去,走在前。市场蛋糕就这么大,谁先张嘴,谁就能多吃上一口。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山东作为外贸经济大省,在国际市场需求下滑、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加快落地32条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建立了24小时重点外贸企业国际物流需求报送机制,扩展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用工、通关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提出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公路及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外贸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尤其是在防疫政策调整之后,誓要把“失去的三年都拿回来”,山东争当“排头兵”、勇当“领跑者”,在“早去一天,就多一分商机”的精神指引下,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联动企业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打响了后疫情时代组团出海“集结号”。省商务厅在1月10日组织全省企业参加“2023年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商用纺织品展览会”,还将赴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对接新老客户,拜访知名跨国公司,开展招商活动。今年,“齐鲁号”中欧班列将探索国际邮政专列、国际冷链专列、跨境电商专列等新业态,推动班列从运输服务产品向多元化产品体系转变,为一万五千多家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综合服务方案……

爬坡过坎中,护好粮食安全,端牢饭碗,风雨袭来,我自岿然不动

仓廪实,天下安。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山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齐鲁大地沃野田间,粮食、蔬菜等长势良好,稻花香里能闻出踏实的气息,田埂上孕育的是无限的希冀。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显示,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08.76亿斤,比上年增加8.62亿斤,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山东粮食产能不断攀高峰、上台阶,在风雨中砥砺成长,于挑战中强筋壮骨,给了我们啃下“硬骨头”、踢开“绊脚石”、铲除“拦路虎”的勇气和信心。“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端牢饭碗”能更好的稳固地盘、增强抗风力,让经济巨轮在乘风破浪时,御风前行,踏浪高歌。

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

人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无论如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专门为新生儿及孕妇、发热病人、急危重症患者等5类人群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诊治;动员有条件的医院、诊所、药店设立临时发热诊室,就近满足群众就诊、用药需求;向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组织基层医疗力量下沉一线,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快速提升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痛药产量……

山东严格落实“乙类乙管”,持续强化管理、强化服务、强化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工作,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全力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奔向大海的河流,跨越高山深谷、历经冲波逆折,但奔腾向前的势头始终不变。坚实的经济基础是我们“行走江湖”的强大底气,能带我们穿越风浪的跌宕起伏,不惧乱云飞渡,在风云变故中闲庭信步。沧海横流,山东作为实体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显出了它的英雄本色,成为我们国家稳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和底盘。眼下,山东各地都在忙于恢复生产,努力拼经济,寒意虽未完全散去,但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越过冬天,没有一个春天会失约,静待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