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日报评论员: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 誓夺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

2023-01-09 09:43:28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开局就是冲刺,发展时不我待。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使命感紧迫感,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苦干、实干、加油干,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誓夺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为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打下坚实基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冲刺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就推进全年工作而言,一季度是基础,一季度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就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从发展形势看,今年经济工作既面临着国际形势超预期变化带来的困难挑战,也面临着固有问题衍生的矛盾压力。唯有不畏困难挑战,超常规加速跑,才能扛起走在前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烟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巩固向好态势,誓夺首季“开门红”,烟台有基础,有优势,更有底气。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们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企业倍增计划,1855个服务企业专员搭起政企“连心桥”,全力保障企业不停产、商场不停业、项目不停工、物流不停滞,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当然,不容忽视的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经济稳定运行压力较大、消费需求相对疲软、科技创新能力需大力提升等问题,需要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巩固向好态势,誓夺首季“开门红”,烟台有谋略,有部署,更有信心。去年年末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八个强力攻坚、三个统筹”,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作战指南”。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描绘了烟台新一年的发展蓝图,《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内需、链式集聚提升、绿色转型、海洋经济突破等九项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为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昨天市委召开的会议,出台了《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涵盖重点项目、工业运行、科技创新、金融赋能、要素支撑、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这些政策既立足经济长远发展,又着眼于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既有真金白银的支持,又有发展环境的优化,必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有效扩大投资,拉动最终消费,巩固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巩固向好态势,誓夺首季“开门红”,关键在于“马上行动”,躬身解难,高质高效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全力统筹,大力推进,真正疏通“堵点”“难点”,让市场主体获得实惠。要严格政策兑现,跟踪政策实施,研究制定更为详细、更具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抓好精准配套、细化分解,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成效。要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有效激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积极引导群众扩大消费和就业,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杠杆作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创新性推出务实举措,全方位推动全市经济首季良好开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谋划新局正当时。让我们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放手干、大胆闯”的实际行动,誓夺首季“开门红”,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率先走在前!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