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光明时评】退烧药拆零销售 创意背后是心意

2022-12-26 17:56: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对于投放至药店的大包装退烧药严格要求按需拆零销售”“退烧药零售药店统一拆零销售,每个顾客限6粒,可凭医保购买”,近日,全国多地推出按需拆零销售模式,一瓶(盒)药拆分为数份销售,同时倡导民众理性购药、合理用药。

退烧药拆零销售,主要原因是供需失衡。如果不采取限购措施和拆零模式,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少部分人囤积大量退烧药,而多数人“一药难求”。囤积大量退烧药,实无必要。一般来说,感染上了新冠病毒,服用几片(粒)退烧药便可退烧和缓释疼痛。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此谓务实。近日,长期需求平稳的布洛芬迎来突发性需求暴涨,媒体称“国内现在一天消耗4亿片布洛芬片不是难事”。而药品的扩产和足量供应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拆零售药是可行的,也是务实的,能够最大限度兼顾多方利益,更好呵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前,媒体报道了一个暖心故事。“46盒药只能卖给46个人,拆开送可以给更多需要的人”,湖北武汉某药店老板将新到货的退烧药剪开,免费送给大约200名市民,引发好评。无论是把药品剪开送给市民,还是将退烧药拆零销售,都是创意中带着心意,都表达着共渡难关的决心,彰显了携手化解挑战的责任感。这说明面对困难,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正在主动作为,而不是被动应付;想方设法找到可行之策,而不是任凭困难越积越大。

人们常说:“与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如今看来,迎击新冠病毒,还需要提前做好更周全的应对,并因应时势,找出最精准、最有效的打法。拿退烧药短缺为例,这是客观现实,对此,在鼓励药企投入更大力量制药的同时,也要想办法让更多人吃到药,退烧药拆零销售就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应该看到,多地新增感染者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对药品的需求量将更大。可以说,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因此,无论是投放更多药品,还是增设发热门诊,无论是扩容医疗资源,还是发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的作用,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含糊。从这个角度看,拆零售药不只是让更多人及时用上药,更能调动大家同心抗疫的积极性。

应该看到,我国的医药物资生产企业有足够多的数量,有足够强大的生产能力,还有足够值得托付的责任担当。只要开足马力生产,将很快改变退烧药短缺的状况。犹记得疫情暴发之初,多地反馈缺少口罩,各家企业迅速集结力量,夜以继日地生产,在短时间内满足了市场所需。同样的逻辑是,只要迅速解决好用工、资金、原料等问题,畅通流通供应渠道,并加快市场投放,是能够满足群众用药需求的。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与疫情斗争这3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如今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我们用好经验,也要更新技术战术。在艰难时节,我们更需激发出同仇敌忾的士气,更需想出更实用更有效的办法。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定能平稳渡过疫情高峰。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6日02版)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