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爱护医务人员对抗疫工作平稳过渡十分重要

2022-12-24 17:41:14

来源:谭浩俊微财经 微博   谭浩俊



谭浩俊

前几天,看到有媒体报道,河南省要求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节假日,各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医疗机构分管医疗的院长和医务部门要24小时在岗值守,确保过渡期平稳过渡,为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客观地讲,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也是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随着两节临近,返乡人员不断增多,出现疫情加剧、感染人数快速增加的现象概率比较大。为了有效做好感染人员的收治工作,要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确保医疗机构能够及时有效收治病人,给医疗机构和医疗人员提出一些工作要求是完全可以的,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是对人民负责的表现。

而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以来各地出现的情况来看,群众关切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药品供应紧张,二是医疗机构超负荷。从药品供应来看,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药品生产企业,都在加大资源调配力度、加快生产进度、改进供应方法、完善供应秩序,监管部门也在对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打击,应当说,随着供应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广大居民对病毒认识的不断加深,药品需求会越来越趋于平稳,抢购之风也会自然消散。

压力比较大的,是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问题。按照媒体披露的信息,医务人员感染、医疗机构运转受到影响的现象已经在一些地方出现,一些医疗机构已经要求轻型患者坚守岗位,以确保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事实上,只有医务人员保持健康,医疗机构才能健康运转,才能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居民服务。而从目前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医院不再需要患者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必须最大限度地接诊患者,以满足广大居民看病需要,谁是感染者、谁是普通患者,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都无法判断,被感染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所以说,保护、爱护医务人员,是当前必须高度重视又十分紧迫的一项工作。

实际上,进入冬季以来,各类疾病也逐渐多了起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强度都明显增加,工作时间也明显延长,身体都承受着严峻考验。如果再出现连续加班、持续值班、疲劳作战的现象,医务人员的体质就会下降,感染病毒的风险也会增加,且不仅仅是新冠病毒,其他方面的病毒也会趁虚而入。

越是紧张、困难的时候,越要学会五根指头弹钢琴,更加科学、合理、有序地安排好医务人员的休息,让医务人员能够劳逸结合,从而有更好的身体、更充沛的精力投稿到疫情战斗中去。尤其在目前的情况下,所谓的高峰期、峰值等,也只是大概分析和预测一下,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就更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不要打疲劳战、遭遇战。

面对病毒,人类暂时没有办法一下子将其控制,但是,却可以依据人类的智慧,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点。经过多次变异后,新冠病毒的致病力已经明显下降。调整优化防控政策,也是为了适应病毒变异的实际,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防控的手段和措施,也要适应政策的调整优化,尤其对医务人员的爱护和保护,必须成为各地认真关注和抓好的一项工作。只有医务人员无恙,医疗机构才能无恙;只有医疗机构无恙,广大居民才能无恙,抗疫工作才能健康、平稳、有序渡过。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