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齐鲁时评 | 关键时候,为什么总是山东

2022-12-23 20:49:26

来源:齐鲁网  



布洛芬一药难求?1分钟生产1万片够不够?

在山东淄博,新华制药正加足马力,三大生产基地1000多名员工三班不间断生产,确保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关键时候,你永远可以相信山东。”

这句话又一次得到了印证。疫情三年,山东多次冲上热搜,就像网友说的:

“家里有葱的给葱,有面的给面,有油的给油,有酱的给酱,有鏊的给鏊。”

从武汉到上海、大连、吉林、香港,从蔬菜、水果到防疫物资乃至体内的鲜血,从医护工作者到企业再到民间,从头发花白的老农到刚刚懂事的孩子……山东,每次都是抗疫最坚实的后盾。

关键时候,为什么总是山东?

保安全 彰显大省担当

“同胞们放心吧,山东的蔬菜都长在地里呢,充足着呢。”

2020年1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山东人民给全国人民的一句承诺,到现在依然震撼人心。

疫情近三年,山东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么做的。

疫情初始,山东对湖北进行了“搬家式”驰援:第一时间派出最高水平医疗队;2万套护目镜、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当日发放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寿光蔬菜、苍山大蒜、滕州土豆、烟台苹果……运了一批又一批。山东还生产了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口罩,并明确规定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购销差价不得超过35%。

如今,抗疫进入新阶段,各地陆续迎来第一波感染高峰。

关键时候,多一粒药,就多一份保障。山东再次开足马力:新华制药的布洛芬原料过去以出口为主,为保证国内市场供应,企业迅速调整渠道,提升产能;鲁南制药的荆防颗粒产量由64万袋提升至144万袋;宏济堂制药集团共有11个产品列入防治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济南永宁制药克服员工缺岗等不利因素,将部分其他产线的员工转产到布洛芬产线上来,全力以赴保产能;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26台设备全开,抗原检测试剂日产量已达300万份……

为全力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山东大幅提升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服务能力。全省发热门诊“应开尽开”,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定点医院和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全部开放发热门诊诊室,部分方舱医院隔离点改造成发热门诊。具备诊疗所需基本药品的村卫生室,也已陆续开展发热患者诊疗服务。

在一次次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资源运动战中,山东既立足本省,又放眼全局,内外发力,彰显了大省担当。

稳经济 筑牢发展“压舱石”

无论是本省的精准措施,还是对外的“硬核”援助,都离不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尤其是今年以来,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危中抢机,经受住了疫情多点散发的短期冲击,不利影响正在有序化解,积极因素正在加速聚集,增长动力正在接续转换,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并持续巩固拓展。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22年全国粮食产量数据,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08.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增产量排在全国第四位,占全国总增产量的11.6%。至此,山东粮食生产已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

山东还制定了四批政策清单,聚焦助企纾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采取链长制等一系列集成措施,纵深推进数字赋能行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加速转变。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山东克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等压力,加快落地32条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外贸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前11个月,山东进出口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

统计信息显示,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水平。

正如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所说:“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各级政府的作为是重要原因,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确实发挥作用了,比如说留抵退税和其他的重点帮扶企业的措施。山东作为实体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显出了它的英雄本色,成为我们国家稳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和底盘。”

为把三年失去的订单抢回来,眼下,山东再次加快了步伐。从12月中旬开始,商务厅分批次组织企业赴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欧盟开展系列经贸促进活动,全省400多家企业、近600人报名参团。

12月17日,首批贸易促进团从青岛出发,前往韩国;

12月19日,第二批赴韩贸易促进团从济南出发,开启7天的商务洽谈活动……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山东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能否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是衡量和评判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标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从德尔塔变异株到奥密克戎变异株,不管病毒怎么变异,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先后印发,“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及时出台,走小步、不停步,根据病毒特点和疫情发展及时分析、研判,政策随时调整、优化。

面对“大考”,山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力下好全国“一盘棋”。就在国务院“新十条”公布第二天,山东迅速跟进,出台“鲁版”十条。12月9日,山东省委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提出“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这一政策,是建立在病毒毒性减弱、传播力增强的基础上,防止“医疗挤兑”,保护“一老一小”,给构筑新的防线留出纵深和时间。同时,全省药企开足马力全力保供,政府马不停蹄做好药品统筹调拨,力争药品精准送到急需手中。12月18日,山东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的通知》发布,“一点两用”等创新做法在全省迅速推广,广受群众点赞。

这些措施四平八稳,不激进,但很实用,不仅为群众就医争取了充足时间,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压力,也是山东作为对外交往密集的大省在临近春节节点上,着眼全国大局的责任担当。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在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成果的情况下,山东“两手抓、两不误”。着力强投资、扩消费、稳外贸外资,出台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一揽子政策,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纾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

可以说,疫情“大考”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下了“快进”键,中国的“抗疫”答卷来之不易,而山东在答卷中贡献了许多山东经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山东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许多创新的做法被中央媒体点赞。

信心比黄金更为珍贵。眼下,冬至已过,春意将至,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随着稳经济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就像世卫组织所说,“我们还没有到胜利那一步,不过终点就在眼前”。( 作者 李化成 王斐然 )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