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不用羡慕杭州,山东版“健康之家”来了

2022-12-23 20:35:45

来源:大众日报  



□周学泽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民有所求,必有所应”。12月21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潮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健康之家”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为了满足“检测结果是阳性,又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的患者需求,杭州要求各区、县(市)按储备任务总量的20%储备建设一批“健康之家”,用于自愿申请集中隔离的收治,目前全市已储备75个点,16030间隔离用房。健康之家会按要求提供相应的服务,住宿费价格不高于正常经营期间的市场价,餐费每人每天不高于100元。

仅仅一天,山东就出现了更便宜的“健康之家”。12月22日,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日照市莒县根据工作实际,考虑到部分居民有自愿申请集中隔离收治的需求,专门储备一批“健康之家”, 目前,首批2500间“健康之家”隔离用房已启用。“健康之家”会按要求提供相应的服务,住宿费价格不高于正常经营期间的市场价,餐费每人每天不高于80元。

12月23日,日照的“健康之家”进一步拓展。为进一步做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日照东港区首批10处“健康之家”、2000间用房启用。“健康之家”餐费每人每天也是不高于80元。

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以来,“阳性”病人不断增多, 各地新冠感染高峰渐次来临。就全省来说,需要“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对于小家庭来说也是如此,要完成出门买菜、做饭等任务,“错开感染”也是最好结果。因此,有的家庭出现一人感染的情况后,如果有多余的房子,都会自动选择“一个人隔离”。但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并不具备“多余的房子”这样的条件,山东日照市莒县和东港区,提供“健康之家”,满足这部分人的“自我隔离”需求,正是看到了患者家庭的需求,主动提供隔离空间。

新形势新任务,需要重点加强对“新”的认识,找到解决新问题的新方式新办法。最近,山东各地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满足患者不断增加的新需求,受到大家称赞。如,12月18日,山东省卫健委建议核酸检测点“一点两用”,将核酸检测点改造为“发热诊疗站”,这个建议很快在全省各市落地;12月20日,枣庄还推出了“一点两用”的“移动版”——移动诊疗车。

为应对外卖配送人员感冒发烧造成的缺岗,山东各地还创新招聘方式。12月21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枣庄市市中区、德州市德城区、天衢新区的外卖行业委员会,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发布关于号召参与外卖配送服务的倡议书,聊城美团田栋经理介绍:“效果比较好,一天时间,通过抖音联系我的人有60-70人。”

当前,感染高峰临近,新问题新需求不断出现。我们既要妥善收治新冠患者,又要维护日常医疗服务;既要加快药品流转速度,又要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既要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又要实现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应对这些新问题新需求,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也需要把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向社会。山东日照的“健康之家”,这样的创新是应时之举,值得各地学习!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