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芝罘区“老虹口”蝶变特色文化街区

2022-12-20 10:12:35

来源:水母网   讯员 王樱桔



水母网1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樱桔)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芝罘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传承、创新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手段。近日,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以“微度假”为切入点,将老宾馆建筑群更新成为“主客共享”的特色文化街区,并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城市旅游优秀案例。

城市微更新,烟火气中透露着诗意

悠久沧桑的老洋房、优美精致的庭院、可爱爆表的草莓熊······成为烟台人对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的新印象。漫步在历史文化与现代韵味交相辉映的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里,感受着远离城市喧嚣的那份宁静与放松,体验着虽身在城市心却在远方的那份舒适与愉悦。虹口宾馆成立于1958年,曾是市委、市政府的接待宾馆,后陷入经营危机,曾作为办公租赁和培训学校使用,但未能走出困局。新绎旅游收购该项目后,在芝罘区商务局、东山街道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对虹口宾馆进行“微度假”街区转型和“针灸式”街区改造,让百年建筑群从迟暮走向新生。

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是由包括李子居故居、烟台市委办公地旧址、烟台大学筹办处等在内的21栋老建筑组成,是烟台人熟悉的老虹口宾馆,也是虹口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区,在芝罘区大型历史街区陆续开街的热潮中,小微历史街区如何转型升级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我们通过在经营上盘活存量资产、建设上留取时间痕迹的方式,发挥近代建筑群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积极撬动虹口——东山海岸带的区位优势,采用有别于传统商业街区的创新手段,构建‘微缩海岸度假生活’特色街区,最终实现老虹口宾馆转型升级。”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项目负责人赵佳君说道。

在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北花园,面朝大海的精致庭院、桦树木堆积起的篝火、心形红绿灯,在诗意里透露着烟火气。凭借着国营宾馆的先天基础,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以老虹口城市记忆为连接点,延续烟台百年度假生活海岸的闲适作风,构建“老洋房·新庭院”文化休闲场景,让居民和游客体验“在生活中度假,在度假中生活”的放松时光。

文旅融合,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烟台开埠以后,中外客商纷至沓来,烟台山下的朝阳街区和太平湾港口区逐渐成为当时重要的金融商业中心、政治中心和海上港口交通中心,并向虹口河(今虹口路)一带扩张。上世纪二十年代,以虹口——东山为中心的生活区逐渐成型,李子居、綦绍武等政商名流定居于此,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取“1920”为时间标记,谐音“依旧爱你”表达虹口街区的城市印记。

躺在临近大海旁的庭院里,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坐在老洋房里,端杯谈笑一场茶事,这是城市喧闹中最为舒适的一刻。“我们在规划之初选择与本土品牌合作,积极构建‘一房一院’的‘理想店’模式,同时有节奏地释放宣传内容,营造养成系街区。”赵佳君向记者说道。

“这里环境优美,靠近大海,还有许多老建筑,作为自拍达人,这里既能出片,又能放空自己,我特别享受在这里的慢时光。”前来游玩的刘女士说道。烟台山——虹口——东山海岸凝聚着烟台的前世今生,蕴含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镌刻着烟台祖祖辈辈的记忆。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在芝罘区多部门的支持下,依托街区内的老建筑,积极组织和承接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近现代明信片展、“虹口1920的浪漫”打卡、城市微度假·建筑可阅读、芝罘少年说等数场活动,讲述烟台文化故事,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同时积极向外联动,储备“虹口1920+烟台山”“虹口1920+游船”等城市漫步旅游产品,为吸引新冠疫情后的旅游流量做准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