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大国不易,不要辜负无数英雄的付出!

2022-12-19 20:20:15

来源:周成洋CY微博  



目前,国内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在减弱,其带来的危害“不再像过去那么可怕”,基于三年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和基础,经过深入研究和判断,国家适时推出了“二十条”“新十条”,这也是经过充分酝酿的为了适应当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疫工作的抗疫制度,有利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把时间的指针调回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我们最缺的是什么?我们最担心的是什么?我相信,这些事都会勾起一些人的回忆。而当时,被击穿医疗防线的欧美国家体系更说明了医疗资源的稀缺性,可我们无论是相关治疗纳入医保,还是全员核酸纳入财政,都与西方国家的表现有些“格格不入”,尤其是“应收尽收”“清零政策”更是西方国家难以做到的。如果没有国家的决策部署、没有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我们有“强大”的底气吗?

“医疗资源是有限的”,这句话应该不会有人反对吧?三年的疫情防控经验和全球疫情防控的实际更加告诉我们,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尤其我们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一旦发生医疗挤兑是非常严重的,恐怕很难保障对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截止到2021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按过去的数据分析可能有约30%的老年人是糖尿病患者。我们不妨思考,这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群体,在面对新冠病毒时难道会比我们年轻人的免疫力更好?

随着新冠病毒流行趋势、变异情况、危害影响等朝着一个减弱的方向进行,我们更应该把主要的医疗资源集中在重点人群身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过去,我们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国家是我们生命健康的“监护人”。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从“二十条”到“新十条”,有利于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正常生活秩序,对我们广大群众来说,终于可以摆脱疫情带来的绝大多数的负面影响了,但是我们依旧要做好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负责人。

根据当下形势来看,发挥医疗资源的最大效用,聚焦重点人群,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更加符合科学精准防控的要求。作为个体的我们,要理解措施的优化调整,也要改变观念,更加主动地面对新政策带来的新变化,把常态化融入到生活细节中去,接种疫苗做好日常防护。自己的生命如果自己都不重视,国家再怎么保护我们也将存在无法防范的风险。

有个误区需要强调和澄清,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等于取消疫情防控,我们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主动选择的“精准式放开”不是过去国外那种“躺平式放开”,如果混淆了这些基本共识和常识,就极易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隐患。贯彻落实好制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钥匙,从“二十条”到“新十条”,都是我们党围绕当下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制度设计出发立好基石,保障抗疫工作科学精准进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

在早期新冠疫情高致死率面前,西方美英等国家首先宣扬的是“躺平式放开”,甚至出现“让老人先死”而进行“群体免疫”的声音,可以说极其漠视生命了,而后也有数百万人病亡。我们的态度显然不同,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创造性,抵住了疫情的扩散、守住了生命的防线、稳住了整体的态势,这也是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换来的。

整整三年,我们国家和人民坚持下来非常不易,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二十条”和“新十条”发布后,疫情防控措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大家要更有使命感和历史担当,做好自身生命健康的第一负责人,不要辜负过去三年许多英雄的付出。(文/周成洋)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