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应对新的变化,告别心理焦虑

2022-12-19 20:17:40

来源:心理学刘爱民微博  



最近疫情的变化,“新十条”出台,整个社会面正在全面有序恢复,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但我注意到,一些朋友也出现了一些焦虑情绪,有的是对自己“阳”没“阳”内心忐忑,有的对公共场所的感染风险产生莫名恐惧,还有人对于同居一室的其他人员也产生了不同的心理焦虑和内疚感。

这有点像三年前,疫情刚刚出现的半年时间里,当时大家的焦虑主要是对于未知的病毒的恐惧,对于病毒致死率的焦虑,尤其是对于习惯了正常出行,正常聚会、游玩的大家,因为疫情不能随意出门、出差、出游的不适应。而随着时间推移,病毒不断变异,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传染性增强而毒性逐渐开始减弱,很少看到重症的病例了,疫苗的接种也在有序推开,这让我们看到了恢复正常的曙光。到了2022年末,随着对病毒认识的不断深入,政策也向着更加科学精神的方向调整,让我们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学习生产生活,最近“新十条”的出台,则让大家更有信心了。

但每一次变化都会伴随焦虑的产生,过去三年国家采取有力疫情防控措施在社会层面建立起强大的安全感,也让大家产生了一定的依赖心理,面对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变化就会有许多不适应,这其实就是心理停滞的表现。举个例子,小时候学习骑自行车,开始不敢,必须有人扶着,而随着自己技术的提高,必然就得离开扶着的家人,但内心还是很恐惧,不敢自己骑车,而往往有经验的家长一边说没事,给你扶着呢,快点,再快点,然后手却悄悄离开车身,而忽然之间你就能会一个人骑车了,当然这当中可能会有摔车情况,那也没问题,你内心就会越来越强大,信心也就越来强了,也就不会考虑摔不摔的问题了,而去关注要骑车去的目的地了。

所以说,我们现在有些焦虑可以理解,也可以慢慢来适应。这三年我们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疫情的冲击,累积了各种经验,也为恢复未来的工作生活做好了准备。有人以为政策优化调整后就没人管了,其实不然,这正是我们经历过后的成长,同时也要记住我们自己是个人健康保护的第一责任人。

接下来,我们要对自己的健康更负责,做好正确防护依然很重要。在不断的科普下,奥密克戎病毒的侵害力、应对措施逐渐被大家认知,也不断有感染后恢复健康的人现身说法,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这都让我们增强了信心,预示着严冬过后,春天终将到来。我想,无论是与新冠病毒对抗,还是克服自身心理焦虑,都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终将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毕竟未来的人生道路要靠我们自己的双腿前行!(刘爱民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