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海往南是土地

2022-12-19 09:42:42

来源:烟台日报   于芳潇



110平方公里,南山北海;37个村,南粮北渔。北纬37度的海风,携着海味从黄海上刮来,一路铺展到昆嵛山脚下。春夏秋冬,四季变换,这片土地的景色就有了别处没有的况味。其实,这个名叫姜格庄街道办事处的地方很小,在中国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地名中,普通到没有能让人一下记住的特点。

为了整理村史,我跑遍了37个村。每个村我都会找德高望重的老人,听他们讲岁月变迁,讲土地上发生的每点变化。看着他们满头的白发,听着他们沧桑的嗓音,我感觉岁月藏在他们的皱纹里,掩映在脚下的土地上。老人们从几百年前建村讲起,一直讲到现在,一幅一幅画面浮现在我眼前。老人们众口一词:品味祖祖辈辈的生活,对比现在的日子,结论是眼下的日子最好。

记录几段他们讲述的历史变迁,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星点浪花。

官道

官道的称谓只存在历史中,有泛黄斑驳的厚重感。

位于街道驻地东南部的洪水头村,位置偏僻,翻过山就是威海的地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

让我没想到的是,历史上官道曾经穿村而过,而且是去威海的交通要道。遥想当年,有人考取功名,敲锣打鼓送喜报的衙役,经过村里时的盛况。村民聚集村头观看,眼里满是羡慕,感叹某个家族出了人才。衙役会在村里喝口茶,吃点饭,歇歇脚。村里那个名叫东店的客栈,很有名气。

村里老人说,官道存在了好几百年,废弃了很多年,现在找不到多少存在的证明了。现在去威海,北有烟威高速、G228国道,路太多了。

走在水泥铺筑的村路上,我似乎能看到过去行色匆匆的官差,能听到马蹄声阵阵,能闻到尘土飞扬的味道。过去的官差不会想到,自己风餐露宿,翻山越岭,大汗淋漓走过的官路会被废弃。如果他们有幸来到现在的村庄看看,肯定会被整洁的村貌、家家富足的生活震惊。世事变化,就是这个意思。

离开村子时,一位老人对我说:“我在电视上看了党的二十大,感觉……”他竖起了大拇指。他暗褐色、满是皱纹的脸上闪着光。

高架山

高架山不是高山,更不是名山,却是过去村民背井离乡的精神寄托。

高架山位于河里曲村村东,山上松树成林,植被丰富,形状高凹凹高,像天地间的一个大笔架子,所以起名为高架山。

解放前,河里曲村的地主多,有“河里曲的财主桲椤叶包”的说法。村民说,从西山到南山再到东山,走遍每一寸山岚都是地主的,当然包括高架山。村民连上山砍烧柴的权利都没有。许多人无奈离开村子闯关东另谋生路。

在家百日好,出门一日难。闯关东的老乡为了不被人看扁,就把家乡的一草一木往大里说。有一天,闯关东的老乡和东北人抬起了杠。东北人说:“东北骡子戴的铜铃有800斤!”闯关东的老乡心想不能被人比下去,便说:“山东的高架山,秸秆能戳破天!”秸秆怎么能戳破天?牛吹得大,高架山的名气也越来越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闯关东老乡的心里,高架山越来越高,成了世界上最高的山,是个不断变大的念想,虽然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不属于他们。

现在的高架山,在严格看护下,树木的年轮般不断扩展。雨露、霜降……灌木丛青黄交替中延续着不屈的生命。山的名气只存在于人们的回忆中。大家说的是机械化种植、高标准农田、海上养殖开发、日渐崛起的园区……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不知道已经作古的闯关东老乡看到今天的景象,会作何感想?

村里的老人问我:“党的二十大后,园区是不是会发展很快,工厂能盖到俺村?”

都氏祠堂

坐北朝南,正房倒座,青砖灰瓦,斗拱建筑,在乡野有这样的建筑着实让人惊喜。位于北头村的都氏祠堂,是矗立在大地上的家谱,是都氏人的精神图腾、精神家园和寻根核心,解答了他们从哪里来的问题。

祠堂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从镶嵌在院内墙上一块石碑的载文可确认,在清朝嘉庆七年(1802年)曾被修缮过。2013年10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都姓的来历很特别,要追溯到元朝。当时有个叫必里海的蒙古族人,因为军功被安排到宁海州任都达鲁花赤。他的后代子孙取官名“都”为姓,居北头村一带。

村里的老人说,祠堂不是封建迷信,而是一种情感的纽带。每逢大祭时,祠堂会张灯结彩,正堂案几上摆满了各种祭品,香烛矗立,烟雾缭绕。南庄北疃的都氏族人成群结队来到这里,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进香敬酒三叩首,敬仰虔诚念祖恩!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都氏祠堂默默地传承着家族的文化和精神,记录着家族的兴衰与过往,诉说着家族的历史与辉煌,庇护着都氏子孙的延续与发达。村里的老人说,每年祭拜时,都要教育子孙遵法守纪,紧跟党的步伐前进。今年祭拜时,对联、祭词等要体现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心中有根,心中有魂,才能对得起祖宗,对得起现在的好日子。

海往南,是那片繁育了无数代人的热土。人们都相信,这片土地今后必将与过去不同……

(作者单位: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办事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