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立德树人,点亮生命的灯火

2022-12-14 17:57:28

来源:水母网   张晓婷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对于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名语文教师,更应心怀“国之大者”,做立德树人的能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点亮生命的灯火,让学生心明眼亮,明辨方向,奋然前行。

立德树人要做到“将加人,先问己”。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是教师素质的核心。教师应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学生的同时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选择当教师,就选择了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选择当教师,自己先要做一个在认识上、能力上、方法上和人格层面都不断提升的人。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德者师之魂。”教师是学生崇拜和模仿的对象,教师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有效引导学生怎样去做人和学习。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打动学生,提高学生的学识和修养,这是教师工作的最终目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职业特征的概括,也是对现代教师人格塑造的要求。

立德树人要做到“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传授知识不是教师唯一目的,教师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好教师要善于开启学生心智。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壤,正是经过教育的点化和润泽,人才逐渐地成长起来。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发展能力、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把学生的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唤醒学生内在灵性,养成高尚的品格。在具体教学活动中,根据学情开展差异化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独立思考能力;注重课堂教学艺术,创新教学方式,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立德树人要做到“润物细无声”。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根本区别在于,她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伦理道德内容,反映着鲜明的思想感情色彩,是一门情感丰富,思想性很强的学科。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挖掘更多爱国主义教育素材,传播进步与美的思想和文化,播下更多向善的种子。通过语文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价值观,以此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在品味《沁园春·长沙》《立在地球边上放号》中,体验到各具特色的文学表达,点燃澎湃的青春激情;在阅读《喜看稻菽千重浪》《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中,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树立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的新时代青年劳动观念;在背诵《短歌行》《登高》中,体味古人丰富的情感、深邃的思想、多样的人生,加深对社会的思考,增强对人生的感悟,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点亮生命的灯火,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作者:张晓婷 单位:烟台二中)

邹雅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