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新时代华章

2022-12-14 17:55:54

来源:烟台日报   徐华



1949年3月,在即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之时,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73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全党发出新的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世情国情党情的精准判断,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考验独有的政治清醒、忧患意识,对于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初心永葆、本色不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指引着党成就百年伟业、实现长期执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全部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不动摇,个人荣辱得失不计较,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人民战天斗地,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斗志昂扬、奋发有为,为人民为民族取得了伟大的社会成就。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夺取新胜利。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了共产党人政治坚定、头脑清醒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来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大力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脚踏泥土心怀梦想,以知促行,使之转化为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带领群众万众一心、凝神聚力、干事创业,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了共产党人责任担当、锐意进取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时间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掌握科学的斗争方法,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动权。 (作者:徐华 单位:中共海阳市委党校)


邹雅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