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科学防疫|疫情反复,我们以变应变以快制快

2022-12-13 09:05:14

来源:水母网  



把好关口

全面消杀

四处奔走

排查信息 配送物资

核酸采样

感谢有你

暖心服务

清点物资

电话流调

“疫”线坚守

文/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图/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唐克 刘海玲 申吉忠 钟嘉琳

水母网12月13日讯 冬天虽已至,烟台却“不冷”,春天正在不远处招手。

2022年是疫情持续的第3年。这一年,烟台全市上下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反复时迅速、精准阻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防住”。从5月6日至11月底半年多的时间里,全域持续低风险;减费降税、发放消费券等暖心政策陆续出台,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广大医务人员、志愿者等投身抗疫一线,全市各界众志成城、共同守护……

速度·安心

以变制变、精准阻击,疫情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时间倒回至2月28日,返校、春运等多因素引发今年第一轮疫情。我市抢抓疫情处置“黄金24小时”,迅速进行筛查、甄别、管控,摸排随访、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全方位、无死角进行追踪,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扩散。3月1日6时,涉及的人和环境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至4月17日,烟台市全域连续28天实现“社会面清零”,4月18日0时起全面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4月22日,我市遭遇第二轮疫情,应对更显从容:统筹安排市县两级流调队伍、采样队伍、检测队伍、医疗队伍、隔离场所等资源,迅速开展各项处置工作。至5月6日0时,烟台市全域重回低风险地区,并且一直持续至11月底。

两轮疫情的快速发现、快速应对处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这也折射我市不断提升的疫情处置能力。这一年,我市先后引进气膜实验室、方舱实验室、移动检测车等设施设备,具备了24小时之内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能力。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我市以变应变、以快制快,捏住“精准”命门,紧紧抓住疫情防控的重点关口,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扛起口岸城市的重要职责,完善口岸人、物、环境同防机制,加强境外及国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排查管控……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烟台一直在发力。

政策·稳心

减免房租、发放惠民消费券,尽显“高含金量”

一边科学合理地调整疫情防控策略,一边努力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有序,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烟台瞄准关键字——“统筹”,坚持防疫不忘民生、防疫不忘生产、防疫不忘建设,统筹做好就业医疗、教育教学、养老托幼等各项民生工作,在压实企业防控责任的基础上,使企业能够安全稳妥从事生产经营。

上半年,烟台相继出现两轮疫情。这对于企业来说压力重重,一筹莫展之时有政府“援助之手”送来暖意。为应对疫情影响保供保畅保生产,我市向省厅、工信部争取,为409家企业协调解决跨境、跨省、跨市运输受阻问题。其中疫情防控紧张时期,累计为工业企业办理7000余张物流车辆通行证,仅一天就给万华办理300余张,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物流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复工复产计划,推动162家企业10天内全部复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先后出台“暖心30条”“稳经济促发展38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仅上半年就为6000多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3亿元。与此同时,全力推动消费复苏,统筹省市县财政资金1.7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消费券,在全省率先制定汽车、家电消费券细则并启动发放。截至11月底,带动销售汽车2.57万台、家电10万台,1000万元餐饮消费券惠及群众8.5万人,直接带动消费50亿元。

随着一项项“高含金量”政策的落地,烟台人的心稳住了,士气倍增。

行动·暖心

“大白”携手“志愿红”,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疫情反复,这一年许多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坚持着、奉献着,把汗水洒在了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感人的故事温暖着每一个烟台人,形成了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福山区臧家庄中心卫生院内科大夫姜大伟意外致伤,准备手术时听说全区启动核酸检测工作。他二话没说,拄着拐去采样。觉得右腿石膏“碍事”,他索性拆掉,直到右腿肿胀发紫支撑不了身体,才从一线退了下来。福山区流调志愿者庞雪丽每天平均打50个电话,摸排往返重点区域人群,了解活动轨迹。因为要详细地了解情况,有时一个电话要打20分钟。一天下来,她的嗓子哑了。烟台业达医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实验室检验人员3班倒、机器24小时运转。为了少上厕所,他们少吃少喝。8小时忙活下来,他们个个腰酸背痛。负责把标本加至提取板中的工作人员则因手指长时间弯曲变得僵硬,需要活动很久才能伸直……

不同岗位的抗疫工作者,就像繁星聚集,照亮夜空,温暖人心。

这一年,这样的烟台,这样的烟台人,再一次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彰显使命担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