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邻居是新冠感染者,开窗通风还安全吗?

2022-12-12 23:14:3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阚纯裕):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新十条”措施指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这带给人们一些新的疑问,作为感染者的邻居,开窗通风还安全吗?央视网记者邀请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作答。

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开窗通风安全吗?

朱华晨: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确实有很多相关报道。

不过是否开窗通风要视情况而定。非常密集的握手楼确实有这种风险,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很害怕的话,可以买一点抗原检测试剂盒摆在家里,每隔一段时间做个检测。不用一直担惊受怕,实际上病毒在开放的环境中稀释得很快,传染性不会那么强。

当然如果你很明确地知道隔壁有阳性的邻居,这种情况下可以关好门窗。

如果你所在的建筑比较新,通风设备良好,排气排水设施比较完善,其实不用太担心。因为房间里会有二氧化碳或别的病原体,还是每天开窗通风比较好。

对于一些人群比较密集、排气设施不太好的地方,可以由疾控部门定期采样,提供一些基本的资讯,这也是有意义的。

新冠感染者居家隔离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朱华晨:如果发烧很严重,体温达到39度,要吃一些退烧药。另外我会建议家庭准备一个血氧计,测一测自己的血氧含量,如果比较低,感觉到呼吸比较困难、胸闷,这个时候可以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像这种情况,如果及时吸氧,甚至都不用吃药,就可以很快得到缓解。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