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下沉社区异地受理 烟台芝罘区不动产登记全面满足“就近办证”

2022-12-12 08:53: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



水母网12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家住幸福区片的刘女士笑了,从前办证往返要2个小时,如今在家门口10分钟就能办完;卧床多年的张老先生,因腿脚不便迟迟无法办结过户,登记人员一上门问题就迎刃而解;急等着新证的王女士,在24小时窗口自助打印,周日办理也没吃“闭门羹”……

今年以来,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便民无推托,服务零距离”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大胆改革创新,持续优化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流程,采用服务下沉社区街道、网上服务、异地受理、快递寄件等方式,让不动产登记“动”起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

家门口就能办理

不动产登记

“在办事处就能换证,真的太方便了,省时又省心。”在幸福街道办事处顺利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民刘女士为中心办结业务的“提速”点赞,“以前办不动产业务要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路上就需要2个多小时,如今在家门口10分钟就能办完。”

为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思路,提升办事效率,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基层延伸,逐步扩大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向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下沉。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幸福街道办事处签订“不动产登记+办事处”远程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将不动产登记补换证等登记业务延伸至幸福街道办事处办理,群众可在街道办事处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补换证登记业务。

同时,抽调业务骨干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在办事处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设备,承接换证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工作。通过政务外网数据传输,实现办理权限和时限与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步。这一举措,创造了“不动产登记+办事处”服务新模式,首次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街道办事处,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到不动产登记服务。

“上门办证”惠及

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

“家里老人常年卧床,出门不便,一直想尽快把房子过户,但苦于‘出门难’拖到现在,没想到工作人员能上门给办理,太方便了。”不久前,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张先生办理相关业务,解决了一家人纠结多年的心事。

为解决部分老弱病残群众不方便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业务这一难题,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人性化服务模式,合理调整工作人员,在不影响中心窗口正常工作的同时,推出“上门服务”模式,使特殊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手续。

针对特殊群众“上门办”,是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多年来持续创新的便民之举,切实解决行动不便市民的“难点”和“堵点”。对于老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采取“上门办”的温暖服务模式,启动绿色通道上门服务,打破空间断档,疏通办事流程。

自推出“上门办”等惠民服务以来,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围绕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实时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举措,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截至目前,芝罘区共提供上门服务188次,用实际行动为企业与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有效化解了老、弱、病、残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模式助力

业务办理再提速

轻点手机、扫描证件……仅需几步操作,崭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就从机器上“吐”了出来,电子凭证也同步发送到手机上。在办事大厅入口处的自助区,王女士经过简单操作,领证只用了不到一刻钟时间。“现在办证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不用在窗口排队,证书也一样能拿到。”王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全时段领证、查验,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24小时自助专区,配备自助查询设备、自助打证设备等,可满足群众工作日以外的相关需求。

伴随“全市通办”模式的日渐推广,市民不必两地奔波,也能就近完成异地房产的各类登记业务。“我在芝罘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了一套莱阳房子的抵押,只要提前预约,准备好材料,到专门窗口就可以直接交材料办证,本来以为还要回趟老家,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办完了。”通过“全市通办”模式一次性办理不动产抵押后,市民刘先生赞不绝口。

作为我市近年来全力推进的创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全市通办”要求不动产登记审批服务标准化和统一化,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在各县市区实施无差别办理。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统一事项范围、业务系统、资料标准、专窗设置、办理流程、免费寄递等工作,推行以“异地受理、权限延伸”为特色的“全市通办”服务,实现在我市范围内的各类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就近提出申请,实现跨地域办事“只跑一次”。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