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白菜新品种 吃出老味道

2022-12-09 09:25: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2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冬季来临,又到了“囤”大白菜的季节。11月29日,在莱阳市吕格庄镇西马格庄村的菜地里,白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眼看丰收在望,西马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战帅升脸上乐开了花:“这些黄心大白菜都卖给了大商超,价格比普通白菜高一倍。”

这些叶大帮小、好吃价高的大白菜,是在福山包头大白菜基础上选育出来的“烟福”系列新品种。“它们既保留了福山包头大白菜原本的优良品质,又改良了抗病能力差的缺点。”烟台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农艺师张丽莉说。

目前,烟台市农科院正与福山区有关单位联合申请“福山大白菜”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或许,未来烟台种出来的大白菜将告别“白菜价”,一跃成为“礼品菜”。

福山包头大白菜有400年种植史

大白菜是中国北方地区冬储蔬菜的“主力”。在烟台,冬季来临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囤上几棵大白菜。可对这些习以为常的大白菜,很少有人深究过。

“福山包头大白菜是咱们中国大白菜育种的重要骨干亲本,起源于福山区,至今已有400余年的种植历史,是烟台地方名特产,以品质优良著称。”张丽莉说,福山包头大白菜是在长时间的种植中慢慢进化而来的、适于沿海地区种植的品种。

福山包头大白菜的特点就是叶大、帮小,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和可溶性糖含量高,叶片薄,吃起来口感格外好。但同时,也存在抗病性差的缺点。

福山包头大白菜并非是一个单一品种,而是涵盖了大包头、二包头、小包头等多种类型,并且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

“以前种植白菜都追求产量,所以老辈儿的大包头每棵能长到20多斤,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品种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市场需求,所以现在的福山包头大白菜演变出很多中小型菜型,而且更注重口感和品质了。”张丽莉说。

新品种口感好价格高

站在地头远远看去,一畦畦大白菜整齐一致,寒风之下绿波起伏。走进地里,菜叶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用手一捏,叶球紧实梆硬。

张丽莉扳倒一棵“烟福黄秀”,外形上下均匀。掰开外叶,明显能看出,叶子大、叶帮小,并且颜色越来越黄。她用刀从中切开,黄色的菜心立刻显露出来。

“很甜。”张丽莉挖出菜心放入口中慢慢嚼了嚼,脸上露出一丝惊喜。

对战帅升而言,高品质就意味着好收成。6年前,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数百亩土地,其中一部分种植白菜。“虽然白菜单价低,但产量高啊。而且管理简单,所以总体效益很好。”他高兴地说。

而在他种过的所有白菜品种中,他最看好的就是“烟福”系列福山包头大白菜。“尽管今年白菜市场总体行情不如去年,但‘烟福’系列品质好,更适合消费者的口感,因而能够进入大型商超销售。”他对比道:“普通的黄心白菜卖三四毛/斤,但‘烟福’系列能卖到六毛/斤,几乎比普通白菜贵了一倍。

“烟福”系列之所以能有这样优异的表现,得益于持续不断的选育。

“福山包头大白菜是咱们本土的品种,守着这么好的资源,不好好挖掘就浪费了。”烟台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所长李涛说,因此他们决定开展大白菜育种工作,重点就是在保留福山包头大白菜优良品质的基础上选育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品种。

“一般来说,好吃的东西抗病性不强,而抗性强的又不好吃。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抗病性和品质兼顾起来,就是要让新品种保留老味道,同时比以前的品种更抗病。”李涛说。因此,烟台市农科院将大白菜育种方向定为优质、抗病、高产。

已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10年来,烟台市农科院先后引进、搜集、筛选、鉴定了800余份种质资源材料,从中挑选出适合的亲本,进行了新品种的培植。

科研人员以福山包头大白菜种质资源为核心育种材料,采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手段与常规育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选育出优质、抗病、高产的大白菜新品种。

“烟福翠玉”“烟福黄秀”“烟福黄悦”“烟福秋锦”“YB1901-168”等系列品种既保留了福山包头大白菜原本的优良品质,还改良了抗病能力差的缺点。这五个品种白菜亩产在7500kg-11000kg,平均单球重在2.2kg-4.5kg之间,净菜率80%左右,叶球内呈叶黄色或橘黄,叶大帮小,产量高,抗病性强,品质优良,生熟食风味俱佳,耐储性好。

近几年,这些新品种在福山、莱阳、莱州、海阳等地进行了示范种植,在武汉、河北、山西等地进行了种植推广,得到了当地菜农的一致好评。

在2021年举行的武汉种业博览会上,评审专家采用盲选的方式,从全国100多个参选品种中评选出2个专家推荐的大白菜品种,“烟福翠玉”新品种位列其中。

为进一步推广福山包头大白菜系列新品种,打造地方名品蔬菜,烟台农科院联合福山区有关单位,联合申请了“福山大白菜”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让产品品牌化,提升地方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振兴福山包头大白菜这一地方知名品种,为家乡代言,为乡村振兴助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