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电动叉车安全监管专项行动

2022-12-07 14:23:2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王晓龙)深入查摆电动叉车安全管理漏洞,守牢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烟台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结合电动叉车具有操作和充电双重安全隐患的特点,在辖区内开展电动叉车安全监管专项行动。

一是起底摸排,日常监管到位。烟台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开展本辖区电动叉车“起底式”排查,全面掌握各类电动叉车的类型、数量、状况等底数,并逐一登记建档,形成“一企一册”台账。通过摸排,全区51家企业107台电动叉车已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根据台账,区市场监管分局按照叉车的使用年限、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管理程度等因素对在用电动叉车分为A、B、C三类风险等级,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进行分类监管,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人,高风险等级电动叉车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实地检查。

二是深入宣传,安全警示到位。分局执法人员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实地走访检查等方式积极开展叉车宣传教育工作,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电动叉车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同时分局制定下发“电动搬运车辆充电安全十必须”、“电动搬运车辆充电安全十不准”等宣传图样,要求企业以海报、展板等形式在叉车充电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张贴,进一步强化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是实地检查,隐患清除到位。烟台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按照分类监管台账,对每一台电动叉车开展“销号”式实地监督检查,起底式清除安全隐患。检查重点着眼于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电动叉车证照手续是否齐全、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检验检测、驾驶人员是否经过专门培训持证上岗并按照要求驾驶、是否按规定办理电动叉车使用登记、是否按要求定期进行检验、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每年开展演练等方面,并在执法检查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震慑作用,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烟台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已检查电动叉车使用单位21家,发现问题33项,立案处罚1家。下一步,分局将继续严格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为辖区内电动叉车使用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