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烟台黄渤海新区筑牢绿色屏障

2022-12-06 08:45: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1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早晨6点刚过,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的环境执法队员已经登上大气VOCs走航监测车,这是黄渤海新区的环境监管利器,能够在毫秒间对100余种挥发性有机废气进行实时监测。

“昨晚接到鑫兴家苑居民电话,晚上8点多空气中飘有异味。我们随即带着走航车对小区周边进行了持续监测,把夜间时段的监测数据都整理了出来。为掌握全天空气情况,今天一早开始我们继续走航分析。”环境执法队员孔祥一向记者解释。车内电脑屏幕显示一张地图,车辆经过的地方会有不同高度的柱状图连接在一起,像是一堵绿色的墙,偶尔红色高值代表异常点位。通过这种走航方式,能够快速分析污染物组分、浓度,再与开发区排污许可智慧平台中的企业的特征污染物进行比对,就能快速锁定污染源。

这是黄渤海新区环境执法的一个缩影。黄渤海新区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化工、制造行业规模较大,异味问题是黄渤海新区环保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为提升环境监管效能,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黄渤海新区创新“环境执法+”新模式,努力打造生态环境监管新高地。通过“环境执法+第三方”,推行环保管家、环境医院治理模式,对企业环保问题“把脉问诊”,对环保“疑难杂症”进行“开方医治”,帮助企业找准环保问题短板,花最少的钱,实现最好的治理效果。通过“环境执法+新装备”,充分发挥大气走航监测车、激光雷达扫描监测仪等新装备科技支撑作用,快速溯源污染源头,精准分析区域环境质量状况。通过“环境执法+非现场”,积极践行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建立实施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先后设置废气、废水在线监控点位160个,为112家重点监管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环境执法从监管到帮扶,一批企业感受到了“环境温度”。多保精密工业(烟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耐高温绝缘材料、工程机械配件的企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是苯系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原来的处理工艺是通过水幕帘-过滤棉-活性炭吸附之后,经23米高排气筒排放。“这是建设之初环评要求的工艺,运行维护成本高,处理效率低。”企业安环部李经理告诉记者。企业希望尽快提升排放标准,主动寻求环保部门帮助。“了解到情况后,我们组织专家对其治理工艺、废气排放进行了分析论证,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出了经济适用、处理效率高的治理建议。”环境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丁汝家告诉记者。企业新的治理设施近期建成投用,废气处理效率提升到96%以上,周边的异味投诉也大幅减少。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1-11月份,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中SO_2低至7微克/立方米,NO_2低至22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PM10低至48微克/立方米,改善了9.4%,PM2.5低至21微克/立方米,改善了12.5%,现状值全市第一,常年保持全省前10。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9%,提升了2.7%,空气质量状况创下历史最优水平。地表水考核断面和近岸海域水体持续保持优良,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住在星颐华府的季女士对记者说:“抬头是蓝天白云,放眼是绿水青山,黄渤海新区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排污许可证载明了排污单位基本信息,明确了怎么排污、排放什么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量等要求,是对排污单位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可以说,抓好排污许可管理,就抓住了环境监管的牛鼻子。”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黄渤海新区分局环境管理科负责人王森介绍。

围绕深入落实排污许可制,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打造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样板,黄渤海新区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探索,先后承担了“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调管控国家级试点、碳排放纳入规划环评、项目环评以及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等3个省级试点,对全区生态环境管理和绿色发展体系进行深入研究、系统塑造,涌现出一批国家级制度创新案例。近期,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例的通知》,面向全国推广52项典型案例,其中,黄渤海新区“排污许可办理提速,探索‘1+1+N’管理新模式”“入海排污口规范化‘分级分类管理’新模式”“‘万华模式’打造能源清洁低碳利用新典范”等8项案例入选,占全省4/5,成为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区域,树立起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新形象。

号角已吹响,奋发正当时。新征程上,黄渤海新区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的高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协同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样板。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